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免学费书费 内蒙古70.9万学生受惠“两免”政策
2012-09-29 11:11:00

  原标题:内蒙古70.9万学生受惠“两免”政策

  见到王昊昱时,她刚刚结束课间操回到教室,我们的到来让她显得有些紧张。当提起要和她聊聊“两免”政策时,她很快和我们熟络起来。王昊昱是呼和浩特市土默特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今年,当她以517分的分数收到学校通知书的时候,一家人在喜悦之余,便开始发愁她一年2000元的学费。“我家的经济条件不是太好,这让我觉得压力很大,甚至想过自己打工赚够学费再读书。没想到,9月1日入学那天,老师告诉我,从今年起高中学费、书费都免了。我们一家人高兴了好几天。”王昊昱说。

  在王昊昱所在的高一293班,45名学生争先恐后地告诉我们,他们开学以来,没有交过一分钱。负责全校学生“两免”信息统计的李利春老师告诉我们,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全校3400多名学生全部享受到免学费、免书费的优惠政策。一些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住宿生,还能享受到每学期免交200元住宿费和每学期领取300元生活补贴的优惠政策。其中,享受生活补贴的学生占到全校学生的20%左右。

  早在2010年12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面向内蒙古区高中阶段学生实行免学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的有关政策。会议决定,从2011年起,内蒙古区将对普通高中蒙古语授课所有学生、中等职业学校所有学生及普通高中汉语授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免学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的政策;到2013年,将这一政策覆盖到内蒙古区所有高中阶段学生,全面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2011年12月27日召开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2年全面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提前一年完成目标。此项工作是自治区2012年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之一。

  自治区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2011年,内蒙古区各级财政共安排资金12.41亿元,对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和普通高中民族语言授课学生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两免”政策。免学费标准是每人每年2000元,免教科书费每人每年550元到600元,全区55万名学生获得资助,大大减轻了农牧民家庭和城镇低收入家庭经济负担。今年,内蒙古区各级财政计划投入高中阶段“两免”资金17.12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财政承担8.48亿元,盟市和旗县(市区)财政承担8.64亿元,惠及全区70.9万名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