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包头中小学校开学 新生首次实行"阳光分班"
2013-09-01 11:14:00

  今天(9月1日)是包头市各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对于即将迈入中小学校的新生家长来说,这个新学期将少了“择班”的烦恼。因为从今年开始,包头市将在小学、初中初始年级实施“阳光分班”,受到家长和学校的欢迎。

  新生家长郑亮,在开学前一直对于怎么样能选到一位心仪的班主任着急。新生报道前夕,富强路小学邀请他和孩子一起参与监督“阳光分班”全过程。看到透明、公正的分班过程,一颗心终于踏实了。

  根据教育部门要求,“阳光分班”在分班前,任何学校不得提前组织进行摸底考试。学校将根据开设的班级数,确定班主任名单,并按照师资均衡搭配的原则,安排相应的任课教师。分班时,各学校必须公示班主任及各任课教师的基本情况;在学校、家长、学生等各方代表监督下,现场操作由教育部门统一提供的计算机分班软件,对全体新生按照男女性别合理搭配进行随机编班。班主任也需现场抽签,当场确定自己所带班级。结果现场打印成册,由班主任、学校、区教育局分别持有。新生入学分班后,学校不得再重新分班或为个别学生调整班级。这一措施的实行,让学生家长和学校都非常欢迎。

  富强路小学校长张继业告诉记者:“这样分班对老师来说也是一种公平。因为现场分班都是随机的,起点是公正的,最起码让每一个学科教师、班主任都能有尊严的工作。作为家长,自己孩子在哪个班他心悦诚服,没有怨言。而且解除了家长好多的疑虑和顾虑,也有利于教学良性发展。”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包头市教育部门从秋季新学期开始实行“阳光分班”措施,同时,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自主研发了“阳光分班”软件系统,并进行统一安装。措施实行期间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各旗县区教育局领导下,由各学校组织实施。“阳光分班”涉及全市162所小学、63所中学的全部初始年级新生。

  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室主任张晓慧说,“阳光分班”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也为了解决人民群众非常关注的择校、分班问题。希望广大家长及社会各界对“阳光分班”工作进行监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2-28 16:02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0-31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