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巴彦淖尔:小学到高中 不用花一分钱
2013-10-31 16:19:00

  执教30多年的桑树德是乌拉特后旗民族教育园区中学部的汉语语文老师。从1987年正式成为后旗蒙中的一名教师,如今的桑树德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像桑老师这样的老教师们始终坚守在这里,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也见证着学校的发展、教育的进步。

  免住宿费补生活费孩子心里乐开了花

  “我刚来的时候,旗政府还在后山,学校教学条件非常艰苦,教室和学生宿舍都是土房,冬天生火炉子取暖。一些学生怕挨冻,就在校外租房子住,煤烟中毒事件时有发生。”桑树德对记者说。

  桑树德1978年从通辽第十中学毕业后来到后旗执教,1985年考上巴盟师范学校大专班,大专毕业后又回到后旗继续他的教学生涯。他回忆,直到2004年学校搬迁到巴音宝力格镇后,学生们才坐进了砖瓦房教室。

  “学校最大的变化是在2011年~2012年,新的教学楼和宿舍楼拔地而起,学校还投资近3000万元建设了室内体育馆。室内体育馆不仅包括篮球场、排球场,健身房、乒乓球馆、羽毛球馆、摔跤馆、射箭场等也一应俱全。新的摔跤馆是按照国家体委标准建的,也是巴彦淖尔摔跤集训基地。”桑树德自豪地说。

  学校的硬件设施完善了,而免住宿费和补生活费更让每一个就读的孩子心里乐开了花。“可以说,只要你愿意就可以来上学。除了购买日用品,孩子上学不用花一分钱。”桑树德告诉记者,这些为孩子们免掉的费用全部由政府补贴,政府对民族教育的重视,让学生和家长赞不绝口。

  学生就读环境好了教师待遇也提高了

  “不仅是学生的就读环境好了,教师待遇也大幅提高。一名高级职称的教师2004年的工资每月仅为1500元左右,现在每月是5000多元,这还不包括绩效工资。如果完成教学任务,高级职称的教师每个月的工资都在6000元以上。一级教师每个月也能拿到4000元以上。”桑老师高兴地说。

  桑老师建议,学校下一步要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下功夫。学校四十岁到五十岁之间的老师占得比例较大,近一两年,才有个别20多岁的年轻教师充实进来,教师队伍建设存在断层。“学校需在软件方面加强,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输送更优秀的人才。”

  据了解,乌拉特后旗民族教育园区集民族幼儿园、 小学部、 中学部为一体,园区占地面积95200㎡,总投资8000多万元。现在,中学部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医务室、文印室、档案室、语音室、微机室、电子备课室、多媒体教室和多媒体报告厅等应有尽有。

  民族学校实现12年免费教育

  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提出,把内蒙古建成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自治区是祖国的北大门、首都的“护城河”,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中肩负着重大政治责任,所以要加强民族团结,发展民族教育,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我市注重发展民族教育事业,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的知识文化水平和就业水平。

  在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两免一补”政策的基础上,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民族学校学生全部实行“三免一补”(免学费、免书费、免住宿费,补生活费)。从2008年起,全市蒙语授课高中生实行“三免一补”。学生在校所需各项费用由上级划拨一部分,其余部分由旗财政预算安排,实现了民族学校12年免费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