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园保安拉小提琴迷倒学生 称穷人有穷人的快乐
2013-12-05 23:03:00

  3日中午12点,西南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曾生海到校外吃午饭,走近彩虹桥,一阵悠扬的小提琴声飘进了他的耳朵。

  “快看,那个保安大叔又开始在桥上拉小提琴了!”回到寝室后,曾生海发了一条微博,还配发了5张照片。

  “都是些耳熟能详的音乐,看保安大叔拉得那么专注,感觉是个有故事的人。”北碚区公安分局朝阳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有一次到西南大学时也看到了这位拉琴的保安大叔,不禁发微博如此感叹。

  这位身穿制服的保安大叔是谁?为什么会如此喜欢小提琴,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4日,记者来到了西南大学北区。在彩虹桥桥头,一名身着军绿色制服的保安站得笔直,右手拿琴弓,左手抚着琴弦,沉醉在邓丽君的《忘不了》中。彩虹桥上不时有同学结伴走过,虽然大伙议论纷纷,但他丝毫不受影响。

  保安叫曾大珩,今年58岁,是西南大学保卫处的安协员。2007年起,从机械厂下岗的曾大珩来到西南大学当保安,负责校内的治安保卫工作,至今已经近6年。

  别看曾大珩拉小提琴像模像样,实际上,他并没有真正学过拉小提琴。上世纪70年代,在曾大珩18岁的时候,见表哥家挂着一把没有琴弓的小提琴,一时好奇,便借来玩儿。曾大珩有一个朋友在川剧团,常在北碚区体育场附近排练,没事时,他就抱着一把小提琴坐在旁边跟着学。渐渐地,曾大珩越拉越喜欢,索性花40元买了把二手小提琴。

  当时没有工作,凭着买琴时偷学的些许乐理常识,曾大珩自娱自乐,拿上小提琴一玩就是2小时。半年后,曾大珩到当时的四川南充专区南部县下乡当知青,临走时,除了一箱子换洗衣服和一把小提琴外,啥也没带。

  “每天挖土、背粪回来,晚上再拉一个小时的琴。”曾大珩说,当知青的时候多亏把小提琴带在身边,每天拉一拉,也成了当时精神上的慰藉。3年后,曾大珩回到北碚一家机械厂当造型工,每天早出晚归,着急养家糊口的他再也没有时间碰琴,偶尔打开琴盒看一看,也再无当年的兴致。

  一直到去年10月份,见家里的生活越过越好,女儿的工作也有了着落,曾大珩这才又想起了那把好久不碰的小提琴。由于先前那把二手小提琴太旧,曾大珩花800元在网上买了一把新琴。

  曾大珩说,重拾爱好后,他会利用休息的空档,在西南大学北区的保安室里拉一拉。直到11月中旬,彩虹桥上一名贴手机膜的商贩突然跑来要拜他为师,他才意识到小提琴还能给别人带去快乐,于是便来到桥上练习。

  “每天听他拉小提琴,觉得特别好听,我很崇拜他,所以想跟他学一手。”商贩赵德明说,一周前,自己也买了一把小提琴,目前还处于空弦练习阶段。

  曾大珩坦言,虽然自己每个月仅有1000多元的工资,但穷人有穷人的快乐,拉小提琴就是自己生活的快乐所在。“其实我拉小提琴并不专业,没系统学过,全凭自己瞎琢磨,但如果有学生对这门乐器感兴趣,我愿意免费教他们。”曾大珩说,目前已有多名西南大学的在校大学生希望跟着他学拉小提琴。

  据《重庆晨报》

  会拉小提琴的保安

  ▲4日,西南大学,保安曾大珩在天桥上拉小提琴。

  保安大叔会拉小提琴,是不是让你眼前一亮。

  因为在西南大学当保安,这位大叔迷倒众多的大学生,不少大学生也希望跟他学琴。

  大学生也想跟他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