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乌海市深入实施12年免费教育普惠民众
2014-01-22 17:23:00

  原标题:内蒙古乌海市深入实施12年免费教育普惠民众

  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乌海市的民生工作不断拾级而上。棚户区改造,让数万户居民从昔日危旧破损的平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实现了成千上万家庭老有所养的梦想;千方百计解决消除家庭零就业、举办各类培训班并投资兴建创业孵化市场等努力,让失业和创业者纷纷走上新的职业道路;数次提高医疗报销比例,减轻了患者看病就医的负担,实现了病有所医……一桩桩、一件件的“美事儿”让百姓的生活充满欣喜。

  提起这份欣喜,必然少不了另一件民生关怀的“美事儿”——乌海学子们实现了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12年免费教育,求学之门张开怀抱,平等地拥抱每一个孩子。12年免费教育,曾经是无数家庭的遥远梦想,如今就这样真真切切地在乌海市实现了。这一步,在自治区乃至全国均走在了前列。

  梦想实现第一步

  9年义务教育真正免费

  2005年起,乌海市开始对义务教育阶段农区学生、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和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当年享受“两免一补”的学生7637人次。2006年在“两免一补”政策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农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免补总金额271万元,惠及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农区中小学生、城镇低保家庭学生和特殊教育学校学生8794人次。然而,这些政策毕竟只是让部分孩子提前实现了免费上学的梦,乌海市委市政府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决心从点到面,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实现免费义务教育。

  2006年10月,乌海市明确了在“十一五”期间全市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目标,并在短短3个多月后,就将这一目标就落到了实处:从2007年新学期开始,乌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杂费、书本费实行全免,并对住宿生免收住宿费、补助生活费,由过去的“两免一补”变成“四免一补”,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

  这一政策的实施,成为乌海市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据教育部门统计,2007年纳入乌海市免费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共56259名,其中小学37282名、初中18977名,免补资金达2345.4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11746950 2020-09-03 11:25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