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代表问诊职业教育:师资是基础 歧视是瓶颈
2014-03-12 09:06:00

  “就我这个学校,高职学生每年的就业率在95%以上,剩下5%根本不是找不到工作,是自主创业去了。”

  全国人大代表、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沈琪芳11日在全国人大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集体采访,回答了和职业教育发展相关问题。她表示,无论是就业率,还是就业后的收入,职业教育的学生都丝毫不比本科以上的学生要差,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人们对职业教育的歧视。

  “非常的不均衡”,在沈琪芳看来,中国职业教育近年来的发展与经济增长完全不匹配。从基层来讲,职业教育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师资、设备。这两者的背后就是投入、经费的不足。

  她指出,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不一样,它特别注重学生的技能,学生的动手,对设备要求很高。但是长期以来,特别是地市级职业院校这方面投入不足,“如我所在的学校,属于三线城市,我们有31个专业,但是工科专业只有8个,按照地方经济发展,最需要的是大量工科专业迅速建立。但是由于瓶颈,非常慢”。

  不过,国务院常务会议此前对职业教育的部署让沈琪芳感到兴奋。“职业教育在中国人才培养当中,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她表示,国务院的系列安排,纵向上,把职业教育从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全部打通,横向上,学校和社会、学校和企业、专业和行业都可以融通。

  不过沈琪芳提醒,硬件设施改善的同时,职业教育发展最重要的是打破歧视。她表示,目前中国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是空前的,技术性岗位收入超过机关收入的情形在很多领域都已经发生,但经济地位与社会地位并不匹配。社会应该扭转认识。

  这一观点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的认同。他表示,中国未来需要把崇尚学历的社会,变成崇尚素质的社会。同时,让职业教育向高层次走,也可以一直走到博士去。但这要转变观念,不是一时之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