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多数高校2007年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
2007-03-22 09:15:00
高考频道

  自1999年以来,高校招生规模和专业数量都在不断“扩张”。2007年我市高校招生的情况如何呢?记者日前了解到,目前我市高校的招生计划基本制定完毕,大部分高校叫停连年扩招的势头,招生计划与去年保持基本稳定。大连海事大学2007年停招一个专业,并有四个专业从年年招生改为隔年招生——这是该校设置本科专业历史以来第一次有停招专业。东北财经大学2007年也没有增加新的本科专业。从2007年本科专业新增的数量来看,2007年我市高校专业增长的总量远远少于去年。

  相关教育界人士认为,多数高校连年扩大本科专业数量,使高校教学质量受到了很大影响,也使一些与高校办学特色“不匹配”的新专业出现种种问题。2007年我市高校本科专业总量增长的减缓,特别是一些高校不增新本科专业或停招本科专业,充分说明了多数高校已经开始比较理性地对待扩招。

  但叫停扩招并不意味着没有调整,记者了解到,2007年我市有8所高校共新增或调整了16个本科专业;4所独立学院新增或调整了7个本科专业,这些调整后的新专业往往与该校办学特色的联系更加紧密。比如辽宁师范大学新增一个本科专业:社会体育(教育学学位);大连外国语学院新增一个本科专业:市场营销(管理学学位);大连水产学院新增3个本科专业,分别为经济学(经济学学位)、农业资源与环境(农学学位)、动物科学(农学专业)。

  从2007年高校计划招生人数总量来看,多数高校基本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加。2007年,东北财经大学计划招生本科专业2150人,与去年的2100人基本持平;大连海事大学计划招生4200人,去年为4000人;大连理工大学计划招生4700人,与去年招生规模也基本相当。

  又讯 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07年大连海事大学的轮机、航海专业的本科招生分数线,仍将控制在一本线以上,从而保证学生入口质量;大连理工大学2007年人文学院本科专业招生,将首次实行按大类招生。

  来源:大连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