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外院校招生较往年热闹 又一个留学潮?
2008-11-26 13:58:00
科智留学

  缘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正在一步步扩大为一场全球金融危机,这场金融危机引发的其中一个现象是许多外币贬值。这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是个利好消息,留学成本降低了,对于资金有限的学生来说,似乎更有希望实现留学梦想了。有人说,又一个“留学潮”正在到来。

  留学成本降低

  金融危机后,对于去海外留学的学生来说,最直接的反应是人民币兑外币的汇率发生了变化,使得人民币更值钱,留学成本大大降低。上外国际教育交流信息中心西班牙留学首席咨询顾问叶芋宏告诉记者,如果按人民币和欧元几个月前11:1的汇率来看,现在只有8.3:1(采访当日汇率),那么,以欧元结算的西班牙留学学费和生活费等至少便宜了25%。

  英国留学咨询顾问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最近英镑汇率下降很大,目前兑人民币是1:10左右,跟以前相比,等于整个留学生活费和学费下降了至少三分之一。现在去英国留学,学费一年平均是7千到1.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12万元之间,生活费一年平均为7千到1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10万元,将生活费和学费加起来平均在20万元左右,汇率的变化使留学生一年可节省10万元左右的人民币。另外签证费也从去年的1540元人民币下降到了现在的1040元人民币,所以现在是去英国留学的最佳时机。

  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IDP)高级市场经理说,去年需要668元人民币才能买到100澳元,而现阶段澳币兑人民币的汇率只有1:4.5左右,以近几年去澳洲留学每人每年平均17万元的花费计算,现在每年可节省留学费用5万-7万元。

  招生较往年热闹

  上个月举行的国际教育展非常热闹,海外院校前来招生的规模与往年相比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顾问说,金融危机后,英国的大学希望能够招到更多高质量的学生,所以教育展英国大学较往年来得更多,可供选择的课程和学校类型也更广泛,初中、高中、延续教育学院、本科、硕士、艺术类学校等应有尽有。从英国大学得到的反馈信息是,前往咨询的学生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较往年有很大提高。

  专家认为,汇率降低后,市场敏感度高的西班牙学校来华走动更频繁了。与此同时,现在要出去的学生也多了起来,我们的生意比以前更好了。叶芋宏给出了上外留学西班牙申请学生的数据:去年签约数大概在200人左右,同年签约同年出国的人数为120多人,今年1月到11月签约数约在300人,仅1月至10月获签人数就达到了160人。

  美国最权威的国际教育机构美国国际教育协会最近发布了OpenDoors2008年度报告:2008财政年度,在美国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增长了20%,美国在中国颁发的学生学者签证更是猛增了40%。该协会教育总监(中国专员)莫华璋告诉记者,现在,中国每五个学生学者签证申请者中有四个能够获得通过。

  学费不涨也不跌

  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再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各大学会不会提高学费以缓解财政压力?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猜测未免太过敏感:美国公立学校的财政来源于州政府或市政府,无论是对于国际学生还是本土学生,公立学校的学费每年都会有几个百分点的调整,但不能说这样的调整与金融危机有关,因为每个财年公立学校的预算、学费都要在州政府讨论通过,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变化。而私立学校的经费一般来源于基金会,长远来看可能有变化,但近期不会有变化,因为它们的财政预算都是横跨好几个年度的。

  关于学费问题,负责其他国家留学中介的咨询专家也表示,目前没有上涨或下跌迹象。专家强调,英国的学费每年都会有小幅上涨,最新的学费大部分学校都没有出来。

  此外,专家也表示,学费每年都有小幅上涨,但是涨的幅度没有汇率跌幅大:学费最多大概每年涨2%到5%,可是欧元的汇率跌幅达到了25%呢。

  至于奖学金,大部分准备明年9月入学的学生,目前只是处于申请学校阶段,所以奖学金的变化还没有体现,但部分留学咨询专家担心,受经济形势的影响,海外院校奖学金的数额会相应减少。
  申请商科热情依旧

  作为金融危机核心部位的美国,目前尚未见留学市场有明显影响,在专业的选择上,商科依然是留美学生选择的热门学科。

  专家告诉记者,尽管金融危机来临,金融专业的申请数量还是占很大比重。一方面因为中国经济情况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形势仍然比较良好。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也让更多学生思考对于危机的应对方法,所以想学习更多的知识。等毕业后金融肯定会逐步复苏,到时会出现很多工作岗位,拿到学位、具备知识和能力的学生正好可以找工作。此外,去英国学商科还有另外一层意义:2012年是伦敦奥运会,到时候会有很多工作机会,所以目前就读酒店和旅游管理专业比较适合。大部分学校酒店和旅游管理专业都有半年到一年的带薪实习,例如2009年毕业的学生,在英国读完一年硕士到2010年毕业,然后带薪实习半年到一年,再加上两年的签证续签,正好可以赶上伦敦奥运会,非常有利于毕业学生的就业。

  而澳大利亚的教育层次和专业设置更多元化,专家说,在这次教育展上看到,澳洲职业技术课程比以往多了许多,不再集中在商科和IT等专业,呈现出全面开花的态势,这对于申请学生来说,有了更丰富的选择,因此,申请人数出现了较快增长。

  日本未受大的影响

  日元的汇率目前变化不大,去日本读本科,每年约需53万日币,相当于3万元人民币。有一些学生现在正在等汇率下跌,其实没有必要。因为日本公立大学不像欧洲国家,并没有把教育作为一种产业,通过向外国学生捞钱来扩大教育。对于中国就读日本公立大学的学生来说,日本文布省给予了70%-80%的经济补偿,如学费减免以及30%-50%的奖学金等,所以中国学生去日本留学本身费用就不高。

  由于中国大部分学生从小学的外语是英语,日语毕竟是一门小语种,所以许多赴日留学生首先需要经过语言学校的学习,才能进入学历教育。语言学校目前的学费也没有太大变化,约为70万日币左右,合人民币5-6万元,还有减免注册费的优惠。但是近年来,申请语言学校的难度加大了。因为日本的经济底子比较好,他们希望中国学生学成之后进入日资企业工作,因此在选拔人才方面要求会越来越高。

  专家提醒冷思考

  虽然金融危机给出国留学带来一定实惠,但一些专家建议家长要冷静对待这种出国热。汇率就像股票,涨跌波动是常有的事,家长不要因为目前人民币的升值就片面地认为自己一定会有能力供养国外学习的孩子,要量力而行,孩子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出国留学,包括他们的自理能力、学习能力、对前途的规划等,切不要觉得似乎有便宜占就盲目跟风。另外,出国留学容易了,并不是因为金融危机,而是把教育作为一种可以出口的服务产品,学生家长还需平静地看待,理性辨别。

  专家说,美国高校不会因为经济不好,就增加招生人数。相反,现在美国的失业人数在上升,这些失业者中有一部分人会觉得既然找不到工作,不如借这个机会去读书充电,因此读研的竞争可能变大了。而对于美国高校来说,同样招生,当然要优先录取有过两三年工作经验的人。所以,对于中国本科毕业生来说,并不是说金融危机后去美国攻读研究生是件很容易的事情,说不定申请更难了。此外,预计近两年某些专业申请竞争更激烈,例如MBA、金融以及会计等相关专业。专家更提醒申请者:美国高校申请截止日期一般为1月份,想要留美的学生应抓紧准备材料抓紧申请了。

  其他专家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大部分英国学校的名额在明年年初就会饱和,为了让学生成功申请到最理想的学校,建议学生尽早准备充分的材料,尽快申请。英国的留学政策是鼓励留学,并且鼓励学生毕业后在英国工作,现在拿到本科以上学历都可以在英国多待两年。英国使领馆文化教育处官员介绍,英国已着手调整对国际学生的签证政策,新政策将更利于中国学生赴英学习和日后的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 2017-06-13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