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四级考试答案 玩“现场直播”
2008-12-22 09:27:00
  事发沈阳工业大学辽阳校区考场,学校称已报告省教育厅,考生确认该答案准确率达80%

昨日,记者看到事发考场内的黑板上还写着重新定的考听力的时间和波段。 记者 陈浩 摄

  “A卷11—15题DACCD……B卷11—15……” 12月20日上午10时许,沈阳工业大学辽阳校区第二教学楼内,正在进行英语四级考试,突然,播放英语听力试题的波段被一个神秘电波覆盖,考生们听不到考题,耳机内传出的是一名神秘女子循环念答案的声音。

  昨日下午,沈阳工业大学(辽阳校区)教务科李老师表示,学校已经第一时间将此事报告给省教育厅,但利用电子设备传播答案的人并未找到。

  广播中女子播送答案

  “全考场都能听见答案,这试考的还有啥意义啊?!”昨日上午,沈阳工业大学辽阳校区大四学生张悦向本报反映,她们学校在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时候,有人利用大功率电子设备传送答案。

  张悦介绍,12月20日上午10时许,她答完英语四级前部分的试题交卷后,带好耳机,将收音机的波段调制FM76频率,正收听听力考试的相关规则的时候,耳机中突然传来两声咳嗽声,然后一名沈阳口音的女子询问是否能听清她说话,之后该女子就开始循环读A、B两个试卷的答案,考完后,有人按照标准答案对了一遍这个女子念的答案,发现准确率高达80%以上。“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懵了,反应过来是答案后,大家就开始按照耳机里的内容写答案,后来老师也反应过来了,就让我们把耳机摘下来,11点多的时候,学校又换了个波段重新考的听力,但是音质特别差。 ”张悦表示,听别的考场的学生说,他们也听到了答案,老师并没有及时命令学生摘掉耳机。

  教学楼内作弊广告不少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沈阳工业大学辽阳校区了解情况。沈阳工业大学辽阳校区共有3个教学楼是大学外语四六级考场,发生作弊事件的是第二教学楼。“我昨天在第一教学楼考的四级,没有受到干扰,但我寝室的同学有在这个楼(第二教学楼)考的,当时根本就听不见试题,只能听见念答案的声音。 ”一位姓夏的同学表示。

  记者在第二教学楼208教室的黑板上看到两个颜色书写的内容,白色粉笔写着“听力10:00 FM76”,黄色粉笔写着“11:05 FM79”。

  该校大三学生李杰介绍,白笔写的是正常的听力考试开始时间和波段,黄色粉笔是学校知道有人传答案影响听力考试后,重新定的考听力的时间和波段。

  随后,记者在该教学楼的1楼、2楼、3楼、4楼等教室均发现类似的痕迹。

  而记者在该校的卫生间内和走廊的墙壁上均看到出售大学英语四六级考题答案的联系方式。

  校方表示此事已上报省教育厅

  “这事我们第一时间就上报给教育厅,得到允许后,我们重新安排时间考的听力,学生成绩不会受到影响,这事已经解决了。 ”李老师表示,当时学校已经派保安人员全校搜索可疑人员,可是没有找到。

  李老师介绍,当天在第二考场考试的所有考场均受到神秘信号的干扰,发现此事后,监考教师立即让学生摘掉了耳机。

  记者注意到,该校第二教学楼大约有15个教室贴有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考场的字样,当天每个教室约有30名考生参加考试,以此计算,该校当天至少有400名考生考试时受到影响。“这事太不公平了,耳机里念的答案那么准,只要照着写了就肯定能过,我们这些靠自己实力答题的学生感到很不公平! ”该校大三学生何素表示。 记者 陈浩

  相关新闻

  今年英语六级考试试题及答案遭泄露

  据解放网报道,六级考试的时间本应是12月20日下午3时,但是在开考9分钟前,即2时51分,作文题及答案就出现在豆瓣网上,发帖者甚至还发出了前面所有选择题的“参考答案”。据记者统计,近三年来,尚未有一次考试没有发生泄题事件。

  四六级考试是失去准星的秤杆   

  □叶雷

  12月20日上午10时许,沈阳工业大学辽阳校区第二教学楼内正进行英语四级考试时,播放英语听力试题的波段被一个神秘电波覆盖,耳机内传出一名神秘女子循环念答案的声音。“耳机里念的答案那么准,只要照着写了就肯定能过。”该校大三学生何素向记者表示。据悉,该校已经第一时间将此事报告给省教育厅,但利用电子设备传播答案的人并未找到。

  从上述事实分析,这基本可以认定为一起泄题事件。面对屡屡泄题的四六级考试,网友们呼吁取消考试算了。网友的呼吁是可以理解的,泄题新闻,全国人民都已经不想再看到了,可还是不停在发生,如果没有根治的办法,恨铁不成钢,不如取消算啦,一了百了。

  题是人出的,除非采取强制措施,否则,要保证每次考试绝对不发生泄题事件,难度确实比较大。但是,也并不是毫无办法,法律规制就是现代社会最有效的办法。通过法律,明确考试的各类主体、相关程序、法律责任,再加上严格执法,效果是比较好的,这已经被法治国家所证明。

  为了填补我国考试领域的这一法律空白,在上个世纪末,就有不少专家学者呼吁制定《考试法》。这种呼吁一直没有变成立法实践,直到2005年,《考试法》草案的制定才进入 《教育部2005年工作要点》,可 《考试法》2005年没有出台,2006年也没有,2008年,出台《考试法》又一次进入教育部的年度工作要点,并在今年1月22日举办了一个颇有影响的研讨会,可2008年又要结束了,《考试法》的出台还是没有踪影。

  法律的本质是利益的规范,立法过程本质上是利益各方博弈的过程。虽然立法要慎重、科学,但从舆论来看,出台《考试法》似乎是众望所归,严打考试程序中的不法行为已是民心所向,却不知道《考试法》的出台为什么这么难?效率如此低下?

  过去,我们制定过太多“拍脑袋”的红头文件,下发过许多令人发笑的“禁令”。可到了规范考试这一块,“拍脑袋”的决策没有,部门规章没有,不知为什么就变得如此“谨慎”了。网友建议取消四六级考试,已经透露出了不耐烦的情绪。也确实如此,一个经常发生泄题事故的考试,还有什么公信力呢?没有了公信力,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呢? 作者系高校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