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课改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辽宁考试说明将制定
2009-01-19 14:05:00

  备受关注的《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新课标卷)新鲜出炉。

 

  推荐:2009年高考大纲出炉

  众所周知,今年是高中课改生参加高考的第一年,将面临新的普通高校的选拔、招生、考试。

  辽宁省的高考改革方案已于2008年10月份向全省进行了公布,包括2009年考试科目的设置,考试的方式、考试的时间、考试的分值等等。但高考改革的细则尚未出台。

  而据辽宁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之所以细则迟迟未出台,就是要等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考试中心下发一个比较关键的一份文件,就是考试大纲。

  该负责人表示,这部全国大纲下发之后,省教育部门将马上组织人员制订针对辽宁省的情况,下发自己的考试大纲,确定之后会马上向考生和家长公布。

  按大纲要求,高等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语文:强调考生要有见解

  新课改高考语文要求考察考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六种能力,这六种能力表现为六个层级。其中,探究是指对某些问题进行探讨,有见解、有发现、有创新,是在识记理解和分析综合的基础上发展了的能力层级。

  语文考试的内容按照高中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课程中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两个目标的“语文1”至“语文5”五个模块,选修课中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新闻与传记、语言文字应用、文化论著研读五个系列,组成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必考和选考均可有难易不同的考查。

  英语:要求词汇量为3500个左右

  新课改高考英语的语言知识部分,要求考生掌握并能运用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基础知识以及所学功能意念和话题,要求词汇量为3500个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英语的考试内容和要求当中,增加了口语考试的内容。要求考生根据题示进行口头表达。考生应能询问或传递事实性信息,表达意思和想法;做到语音、语调自然;做到语言运用得体;而且要求考生能够使用有效的交际策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考试中心 2019-01-31 17:55
教育部考试中心 2019-01-31 17:52
教育部考试中心 2019-01-31 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