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周济:适龄学习人口数量减少是高考人数减少主因
2009-09-14 09:38:00

  9月11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新中国成立60年教育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回应高考报名人数减少问题,他表示适龄学习人口的数量在大规模减少是主要原因,他表示今后十几年,我国15岁的初中毕业生人数保持在1700-1900万之间,而最高峰为2500万。

  周济表示,目前适龄学习人口的数量在大规模减少。初中毕业生(15岁的孩子)的人数已经从最高峰的每年2500多万,降到去年的1900多万,2009年的1800多万。“今后十几年,我们15岁的初中毕业生人数保持在1700-1900万之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你想,每年学生人数减少了700万。将来大家看统计数据,会发现小学生人数、中学生人数都会逐渐有所减少。”

  周济认为,这个数字的变化对下一步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同时加快高等教育大众化步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的高等教育现在毛入学率是23.3%,即使不增长,今后10年,由于人口因素的变化,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大概可以增加10%左右。这也是我们现在能够说基本上已经解决了让孩子们有学上的问题的基本依据。所以今天趁这个机会把这个数字告诉大家,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基础。因此,我们各级各类教育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一定要把我们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重点放到提高质量上来。”

  “2009年高考报名人数是一千零几十万,比去年少了几十万,但是普通高中毕业生的人数,将来就稳定在840万左右。因此大家可以看到,再加上一些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直接升入大学,还有复读生——这几年复读生的数量在逐渐减少,因为我们让没有考取大学的毕业生接受职业培训,进入劳动力市场,今后一段时间,我们估计高考的报名人数就稳定在1000万左右,多一点少一点都是正常幅度。”周济同时表示,中国的政策是开放的,鼓励一些学生到国外去学习。(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记者 李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31 15: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26 11:03
7.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3 11:46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