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东软毕业生 从数字校园到IT职场的转变
2010-06-10 13:53:00

  从数字校园到IT职场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毕业生访谈录

  当信息时代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IT的浪潮席卷整个世界,时尚、前沿、科技……IT的魅力打动无数青年学子。而在我们软件之城大连,IT的印记更是无处不在,500强聚集的软件园区,充满挑战的工作内容,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员工营造的国际氛围,尤其是全球IT产业的日新月异,让很多学生有了投身IT的职业理想。IT学习应该注重那些方面?又该如何通过大学学习具备IT就业能力?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采访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几位毕业生,我们听听他们是如何从大学校园迈入IT职场的。

  毛志刚:我在学校里的“公司”工作

  都说就业难,为什么?“没有工作经验,退回”,于是,大家开始着急:怎么办?上哪去找经验?

  毛志刚,男,大连信息学院信息技术与商务管理系08届毕业生,毕业后被惠普公司录用任,现任中国惠普信息产品集团东北地区商用笔记本产品经理。

  在大四时,他通过会中国惠普公司在校园招聘的面试,获得了实习的机会,凭借着在实习期里优秀的表现,最后他成为了惠普一名正式的员工。是什么让他层层突破,笑到最后,毛志刚告诉笔者:“真正让我快速成长并能快速融入企业工作环境要归功于我在学校SOVO的工作经历。”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极具特色的组织,按照实体公司的组织结构组建虚拟公司,在导师的定期培训和指导下,按照公司的运行方式组织、管理其团队的运营,完成项目开发任务,让学生们在学校里进入了“公司”,获得“工作经验”。在SOVO的东软创世公司,毛志刚感受着职场的酸甜苦辣,更收获着历练和成长。与校园学习的轻松环境不同,这里更充满职场的气息,责任感的重要性是他体会最深的,也开始知道怎么抗压和调节,通过这种公司管理的模拟实践还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与沟通能力。正是这些让他最终从众多的面试者中脱颖而出,快速融入职场,一步一步走向理想。

  曲佳粟:好老师助力成功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书本上的东西毕竟是在书本上,要不断应用将它变成自己的东西。一个好老师让这一切变得更加简单。

  曲佳粟,男,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字艺术系2010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国家级、国际级专业赛事,屡次获奖,目前该生在北京极光互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工作,其参与制作的《极光世界》大型3D武侠网络游戏已经面向全国游戏爱好者推出。

  曲佳粟在上大学前就对动漫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报考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数字艺术系。大一、大二不断夯实基础,练习绘图,所以当时曲佳粟做得最多事情,就是不断地动手实践,将老师课上讲授的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操作当中。在学习生活中,数字艺术系的老师们给他很多的帮助,曲佳粟说:“在专业学习中,专业课的每位老师都很鼓励我,我也常常把自己想法跟他们说,同他们交流。数字艺术系的老师们年轻有活力,相处就像是朋友一般,与老师们探讨的过程,也是让我成长的过程。”数字艺术系这个专业对动手能力有很强的要求,学生们在各种实践中汲取实际操作经验。大三时,组建工作室,老师带着学生做项目,这期间每周的头脑风暴,让他从老师那里的收获颇丰。从中收获很多经验让他在现在工作也是获益匪浅。

  郭大英:坚实基础,让付出收获更多

  所学要为社会所用,只有这样才能在走向社会时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大学的积淀不单单是知识的积累,更应该塑造的是实战的能力。

  郭大英,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嵌入式系统工程系2009届毕业生。2009年7月加入英特尔大连芯片制造部,2010年3月转正为英特尔正式成员。

  2009年春的一天下午,一封寄自英特尔大连半导体芯片厂的来信递到了嵌入式系郭大英同学手中。信中写道:聘请郭大英同学加入英特尔大连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接到来信的那一刻,郭大英并没有感到太多的惊讶与兴奋。反而平静的将这封它放回了自己办公桌的抽屉里。他明白这是自己几年来拼搏的结果,这是对自己未来的奖励。郭大英所在嵌入式系统工程系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最年轻的系,直至2008年,才相继有毕业生。09年的夏天,与郭大英一同迈入英特尔的了还有10余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嵌入式系统工程系10余名毕业生,他可以在人生转折的重要阶段来临的时候仍然可以与自己曾经的同窗好友朝夕相伴,共同迎接职场的挑战。记者了解到,在大学期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而嵌入式系统工程系制定的非常有特色的CO-OP计划也成就该系学生的高就业率,在大四时就已经有部分学生顶岗上位。同时,学院也专门为嵌入式系新建了多个专用教学和科研实验室,从电工原理、数电、模电、微机原理与接口、嵌入式系统系列实验室,到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与开发,具有国内一流、与国际接轨的软、硬件实验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5-13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