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新探索 打造辽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鲜明特色
2011-04-06 10:51:00

  近年来,辽宁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宗旨,创新探索,扎实工作,通过实施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形成了鲜明的辽宁特色。主要做法如下:

  推荐专题2011高考大纲名师解读
  推荐专题各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报道

  做法一  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学校办学内涵。

  典型案例:

  桓仁县近年来以建设寄宿制学校为切入点,统筹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提升管理水平。总投资1.9亿元,建设寄宿制学校20所,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消灭了D级危房2.4万平方米,撤并学校161所,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楼房化、暖气化,形成了较大乡镇办九年一贯制学校,较小乡镇办小学,初中向中心乡镇靠拢,县城周边乡镇向县城集中的良好布局。同时,加强寄宿制学校经费保障,每年投入1600多万元,免除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取暖费由市县政府据实报销。在此基础上,桓仁县投入3400多万元,购置大量的图书、仪器、电脑、背投设备和体、音、美设备,高标准装备了各种专用教室和多媒体教室,生机比达到9.6:1,班级多媒体达到60%,有6所学校实现了班班多媒体,100%实现了校校通。

  为缩小学校办学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辽宁省在学校硬件建设上突出一个“实”字,在农村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建设和城区薄弱学校改造上,做到投入实实在在、建设实实在在、装备实实在在,确保校舍建得牢、用得安全;仪器设备配得齐、用得上。在农村,2003年,辽宁在全国率先开展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建设。全省累计投资70多亿元,建成农村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940所,基本实现一乡(镇)一校的目标。在城区,辽宁省按照“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积极推进”的指导思想,提出到2010年全面完成薄弱学校改造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全省投入资金30亿多元,改造了960余所薄弱学校。改造后的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已经成为深受老百姓欢迎的优质教育资源。

  在做好学校硬件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内涵发展。在学校软件建设上,辽宁省突出一个“严”字,严格执行省定标准,促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通过实施师范类本科毕业生农村从教计划和教师交流机制,促进师资力量均衡配置,全面提升义务教育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目前,全省各级财政共同投入2752万元,招聘了5000多名师范本科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为促进师资力量在区域内均衡配置,辽宁省从2006年起实行城乡划分大学区,推进中小学校长、教师的定期交流。全省各地教育部门统筹区域教育资源,在城区,打破一校一学区的原有模式,将若干所优势学校和一般学校搭配起来划分成大学区;在农村,把邻近的若干乡的学校划分成一个大学区。在大学区中,鼓励骨干教师从强校到薄弱学校任教、教师备课和学校管理实现统一。

  做法二  严格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从源头上抑制择校。

  典型案例:

  多年来,盘锦市按照“面向每一个学生,面向学生的每一个方面”的全面发展目标,大力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改革中小学考试制度:小学取消升学考试;初中的13门学科分为三类:测试科目、会考科目和中考科目。建立全新的中小学评估标准,增加与素质教育直接有关的条款,对违背素质教育的观念和做法,采取行政手段予以坚决纠正。盘锦市规定,不准录取择校生,不准跨学区招生,不准招收复读生,不准分快慢班,不准节假日补课。经过多年实践,全市中小学校正在向“办学条件高标准、教师队伍高层次、学校管理高水平、教育质量高水平”的高标准迈进。全市90%以上的中小学生在较好地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又真正拥有了特长。

  为切实从源头上解决择校热问题,辽宁省从2006年起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了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义务教育体制改革实验校要么实现真正“四独立”后转为民办学校,要么退回到公办学校序列,取消高收费。在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61所此类学校中有58所退回到公办序列,其他3所转为民办学校。大连、盘锦、辽阳等市有效解决了择校问题,其他城市基本解决了择校热问题,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01-22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