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市级骨干教师再返校园接受再教育培训
2011-07-12 09:14:00
教师频道

  带着对学习知识的渴求,对教育未来的憧憬,庐阳区的市级骨干教师一行8人,在区教体局人事科胡敏科长的带领下,不远千里来到东北师范大学,重返校园,再过一次学子生活。一下车,一场呼天扯地的急风暴雨,让大家着实体验了一把长春人民的热情与粗犷。虽说有旅途的劳顿,冰火两重天的考验,但第一天的学习,就让我们感到不虚此行。

  上午,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北师大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海英老师,做了题为《做学生心灵的守护者》的专题讲座,她从心理学的概念、影响中学生心理健康的因素以及如何心理辅导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王老师深入浅出,字字珠玑,一个个生动的事例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一百多位老师。把原本枯燥的心理学说得引人入胜,讲座结束了,大家还是意犹未尽。

  下午,吉林第二实验学校的党委书记关尚敏老师,从教育实践者的角度,做了《教育的自然、文明与理性》的专题报告。关书记关注的是学生的体验教育,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她展示了大量成功的案例,同时也对当今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引起了现场的来自教育一线的骨干教师们思想上的共鸣。

  以下就是庐阳区的市级骨干老师们在第一天的学习感受:

  汪晓军:第一天,听了两场讲座。王海英和关尚敏两位专家分别从教育心理学和教育艺术两个角度谈如何教育学生。讲座的中心围绕两个关键词“了解学生”和“关爱学生”。

  了解学生是掌握教育艺术的基本功。孙子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了学生,就有可能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而关爱学生是当好班主任的前提,老师只有把爱的情感投射到学生的心田,师生间才能产生心心相印的体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杨志斌 :在专家的引领下,我更加明确了学习好比寻“宝”,老师的高明之处就在于能充分利用自有的知识、经验、能力和文化,科学、有效地启发、引导学生去积极思考、主动探索,专注实践于寻“宝”的过程,最终体验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成功快乐!

  李平:通过学习,我受益匪浅。尤其听了王海英老师的《做学生心灵的守护者》的专家讲座后,感触颇多。当今中学生,面对激烈的竞争,不仅要求他们具有较高的驾驭科学文化知识的能力,而且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形势和环境。中学阶段是人一生中发展最迅速、最旺盛、最关键的时期,而这一阶段也是学生最容易出问题的阶段。作为教师不仅应该充当管理者的角色,还应了解学生心理生理发展的特点,帮助学生形成优良的品质和健全的人格,这一点尤为重要。

  范成友:少年阳光方能青春闪亮,而首日培训中王海英副教授就指出恰恰是心理问题尤其是抗挫折能力差是当代中学生的突出问题,当代的孩子,稚嫩的肩膀上承载了无限的期待,沉重的负担往往让他们不知所措。对学生而言,成长是他们最大的事,即使出错也是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权利和美丽。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用宽容、尊重、理解、信任的态度对待他们,帮助他们扔掉顾虑和包袱,学会担当学会分享学会快乐成长!我们要具有“以小见大”的德育观,在“小事件”中引导他们悟出“大道理”,在“小环境”中开拓他们的“大视野”,在“小角色”中教育他们要有“大担当”,在“小经历”中帮助他们达成“大进步”,在“小主题”中塑造他们的“大情怀”。

  唐永文 :东北师大的教师们给予了我们热情的接待,首天上午安排的是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王海英《做学生心灵的守护者》, 她展示的中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和案例让我茅塞顿开,受益匪浅。我非常欣赏王教授送给老师们的一句话:问题不是问题,如何面对问题才是问题。这句话很有思辨的色彩,不怕出问题,关键是怎样解决问题。下午聆听的是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党委书记关尚敏《教育的自然、文明与理性》,关书记强调,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两位老师的风格迥异,一个如”和煦的春风”把一个个案例现象与专业理论分析娓娓道来,一个如” 暖人的阳光”把教育的智慧播撒,育人的成就点燃了我对教育事业的激情和憧憬。

  韦翔宇:一天的学习紧张而充实,我们的老师却满怀着收获的喜悦。感谢庐阳区教体局对骨干教师培养的重视,也感谢合肥市教育局教师管理中心对此次活动的精心组织,更要感谢东北师大教授们的精彩讲授,这也让我们对后面的学习充满了期待。

来源: 中安教育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8-14 14:5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7 18: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10 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