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拟组建10个高中教育集团治理“择校热”
2011-12-08 14:27:00

  “用优质先进学校,带动薄弱后进学校,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这是组建教育集团的意义所在。12月6日、7日,记者在随同人大代表视察过程中了解到,沈阳拟组建10个普通高中学校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化办学”的新模式治理高中“择校热”。

  “教育集团化”始于小学初中

  沈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分为紧密型和松散型两种。松散型的组合只是将几所高中学校纳入一个集团,但各学校仍然是独立法人单位,教职员工的人事关系没有打乱融为一体,各学校的招生政策等方面也没有融为一体。

  沈阳市的教育集团化发展最先是从小学和初中开始,高中集团化起步比较晚,目前“松散型”的也仅是零星地散落在沈河区,但目标是朝“紧密型”发展。据了解,目前,沈河区的二十七中学、第九中学、同泽中学已经实现了“松散型”的教育集团。纳入同泽集团的学校有同泽高级中学、同泽女中、四十七中学;纳入二十七中集团的有二十七中学、17中学、81中学;纳入九中集团的有九中和沈阳市共青团实验中学。目前,这几个高中教育集团已经形成了统一的集团组织机构,由一个总校长牵头,各校集中进行教学交流研讨、教师培训等工作。“但要想形成更紧密的集团,使优质高中更有效地带动薄弱高中,还需要更多的探索和一系列政策的支持,比如招生政策等。”一位高中校长表示。

  七中“紧密型”教育集团成典范

  与目前相对松散的高中集团相比,一些初中、小学集团已经形成了更为紧密的模式。如沈阳市第七中学便正在试点执行“紧密型”教育集团,将初一新生全部打乱,实现教学硬件和教师队伍的重新分配。

  沈阳市第七中学教育集团被业内称为“最接近紧密型教育集团的模式”。八十六中学原来是一所薄弱学校,2010年与七中进行了合并重组,在当年的招生工作中,原八十六中学学区内的学生就等于划分到了七中。沈阳市第七中学曹淑君校长介绍,合并后,原来八十六中学学区内生源因“择校”流失的现象现在都没有了。

  在七中优质初中的管理模式下,原八十六中学的教师工作积极性更高。“因为好学苗不流失了,我们还能不时地学习七中的先进教学经验提高自己。我们现在就是七中的老师,走出去也更加自豪了。”一名原八十六中学的老师说。

  除了与八十六中学的紧密型组合,七中集团内还有几个松散组合学校,包括回族初级中学、八十二中学、145中学、149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