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中考命题专家揭秘: 中考命题全过程
2012-04-05 15:35:00

  在复习中,很多老师时常会提醒学生们“在答题时多想想出这道题的目的是什么,要考查你什么,这样才能把知识点答全,把题答对。”

  英语

  在语境中考查学生理解和运用语言的能力

  2007年沈阳市中考命题组成员

  中考英语会考什么?中考的试题难易程度如何?中考中作文会是什么样子?现在让我们听听2007年曾参加沈阳市中考英语试卷命题工作的沈阳市第43中学高级教师于秀霞老师是怎么说的。

  “沈阳市英语中考命题会严格依据考纲,全面考虑到全市考生的具体情况。中考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以及在语境中解决、理解和运用语言的能力。”于秀霞说。

  在第一大题的选择题中,试题主要侧重于考查考生基础知识。其考查内容主要是考纲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技能,淡化语法。所以,考生完全可以放心,不会有偏、难、怪题出现。

  于秀霞指出,在中考中,对阅读理解能力以及获取信息、整合信息能力的考查是重中之重,谁抓住了阅读谁就抓住了中考的关键。中考的阅读文章多来自英美原文文章,内容丰富多样,包括故事类、科普类、应用文等等。命题教师会充分考虑到文章的可读性、实用性以及文章应具有的一定的教育意义。在阅读文章中出现的词汇基本上为考纲中要求的1600词汇,或是在这之外的常见词汇。所以,考生应消除惧怕的心理。

  “至于中考中的英语作文,沈阳市的中考作文的出题宗旨立足于让所有考生有话可写,在公平的情况下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因此,作文内容一定是关于学生的生活,或是发生在学生身边的题材,让学生有充分发挥自己水平的空间。”于秀霞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2-04-13 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