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汇总:十月在职联考GCT考试逻辑五大经典试题
2012-09-20 10:43: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3年MBA联考将于2013年1月5日进行,考试日期比预期提前半个月,给各位在职和应届生的复习计划产生了不利影响。为了把该影响降到最低,中国教育在线MBA频道为考生整理出GCT逻辑部分的五大经典试题,供MBA考生提前复习!

  1、所有的聪明人都是近视眼,我近视得很历害,所以,我很聪明。

  以下哪一项揭示了上述推理是明显错误的?

  A.我是个笨人,因为所有的聪明人都是近视眼,而我的视力很好。

  B.所有的猪都有四条腿,但这种动物有八条腿,所以它不是猪。

  C.小陈十分高兴,所以小陈一定长得很胖。因为高兴的人都长得很胖。

  D.所有的天才都高度近视,我一定是高度近视,因为我是天才。

  E.所有的鸡都是尖嘴的,这种总在树上呆着的鸟是尖嘴的,因此它是鸡。

  解析:

  题干是第二格的三段论,该三段论是错误的,犯了“中项两次不周延”的错误。选项A也是第二格的三段论,但该三段论是正确的。题干的两个前提和结论都是肯定的,而选项A的小前提和结论都是否定的。选项A的规范形式可以整理为:“所有的聪明人都近视,我不近视,所以,我不聪明”。选项B的规范形式可以整理为:“所有的猪都有四条腿,这种动物没有四条腿,所以这种动物不是猪”,虽然也是第二格的三段论,但其小前提和结论与选项A一样都是否定的,也是正确的三段论。选项C的规范形式是:“高兴的人都能长胖,小陈十分高兴,所以小陈一定长得胖”,属于第一格的三段论,该三段论是形式有效的。选项D的规范形式是:“所有的天才都高度近视,我是天才,所以我一定是高度近视”,该三段论与选项C一样,也属于形式有效的第一格三段论。选项E的规范形式是:“所有鸡都是尖嘴的,这种鸟是尖嘴的,所以这种鸟是鸡”,与题干一样,是第二格的三段论,也犯了“中项两次不周延”的逻辑错误。所以,正确答案是E。解答类似的题,首先需要明白选项与题干是否属于同一个格,然后再分析是不是正确的,前提和结论是否完全一致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7707416 2016-01-14 0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2-31 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