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日本大学外籍留学生近14万 逾半来自中国大陆
2013-02-12 16:21:00
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全国各大学共有外籍留学生137756人,其中有半数以上的86324人来自中国大陆。

  日前,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发表汇总数据,截至2012年5月,就读于日本大学的外国留学生总数为137756人,较2011年同期减少319人。

  其中,人数最多的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共计86324人;其次是韩国留学生,共计16651人;位居第三的是台湾留学生,共计4617人。来自亚洲的留学生总数较往年呈现减少趋势。

  从都道府县来看,东京的外国留学生最多,共有43500人。其次是大阪和福冈,分别有10521人、10434人。

  早稻田大学为全日本在籍外国留学生最多的大学,共3771人。

  另据日本文部科学省汇总的数据显示,2010年出国留学的日本人总数为58060人,较2009年同期减少1863人,连续6年出现减少现象,相比留学高峰的2004减少了约25000人。

  其中,留学美国的日本人最多,为21290人;其次是中国和英国,分别为16808人和3851人。总体趋势为赴欧美留学的日本人数减少,赴中国及东南亚留学的有所增加。

  针对上述情况,日本文部科学省分析称,日本“经济长期不景气加上日本大学等对出国留学的支持力度不够”,是导致日本出国留学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此,日本文部科学省决定,今后除通过充实奖学金支持留学以外,还鼓励学生在大学逐步导入秋季入学制度后,将半年的空档时间用于留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 2017-06-13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