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师支招2013年高考注意事项
2013-06-06 09:04:00

  一年一度的高考将于本周五拉开大幕。正所谓“家有考生无小事”,全市6.3万余名考生,牵动的则是整个津城人民的心。在考前最后的两天里,考生们应该如何调节?作为“后勤部长”的家长们应该做些什么?进入考场后,考生紧张了怎么办?遇到不会的题又该如何处理?今天,本报将为津城考生及其家长一一梳理考前、考中那些事,为全体考生加油。

  临阵备考篇

  饮食 平时吃嘛就吃嘛 不用开小灶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高考不仅是孩子们知识、心理素质的较量,考前的合理饮食也很重要。如何让考生吃得好,吃得科学,以良好的状态迎接考试,自然成为每一位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北辰区疾病防控中心孙红峡医师,请他为家长们支招。

  首先,三餐要吃饱,但不能吃太饱。家长们肯定不会让孩子饿着,但是吃得太饱也不好。因为适宜的血糖浓度对大脑的功能活动非常重要,吃得太饱,就会出现大脑相对缺血的情况,而且缺氧,能量不足,会使孩子在学习、考试时身体乏力、思维不敏捷。

  其次,进餐最好在考前2小时进行。当人体进食后,一般情况下机体的血糖在半小时至1小时升至正常值的最高峰,随后逐渐下降,在进食后2小时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此时大脑的能量供应处于最佳状态,学习记忆和功能活动也处于最佳水平,所以考试期间的早餐和午餐的时间安排非常重要,进餐一定要在考试前2小时进行。

  此外,要注重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很多家长认为多吃高蛋白食物就能补脑,盲目给孩子补充大鱼大肉,考前大幅度调整食谱容易引发肠胃的不适,反而容易影响孩子身体状态。而新鲜的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抗疲劳作用,并且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因此,考前让孩子多吃一些蔬菜瓜果是很有好处的。此外,三餐中加些粗粮,有助于各种营养成分的互补。

  孙医师还提醒考生和家长:天气炎热,需及时补充水分,并且补水宜少量多次,切记暴饮,尤其不宜迷恋冷饮。家长可以熬些清热去暑的绿豆汤、榨些鲜果汁等。还要注意不要到路边小摊位或卫生较差的饭馆就餐。没有经过彻底清洗的食品,千万不要直接进口。一些家长喜欢在孩子考试前做些“特别”的饭菜,这也是不可取的。最好是考生平时吃什么就吃什么,因为有些不常吃的东西有可能会引起过敏。眼下,也有不少家长给孩子买补脑类的保健品,针对此种情况,孙医师说,均衡饮食最重要,服用保健品对考生来说意义不大。

  心理 做好眼前应做事 紧张变浮云

  考生的心理状态对于考试也有非常大的影响,我们经常可以听到由于压力过大、发挥失常而名落孙山的例子,因此我们采访了天津外国语大学心理老师张蕾,请她列举关于高考复习和考试过程中心理活动需要注意的地方,为广大考生减压。

  临近考试,应该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切不要把弦绷得太紧,应该适当地放松自己,比如在保证每天学习质量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与同学散散步、和家人聊聊天(无关考试内容)、听一些节奏比较舒缓的轻音乐等方式调整自己的心态。

  如果开考前很紧张,可以做一些心理准备活动。在老师进来之前,可以闭上眼睛,在大脑里翻书,一页一页地把记在大脑里的几本书的主要内容过一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