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哪里买的作业本靠谱?
2015-09-21 16:27:00
正北方网

  给孩子买作业本你觉得纸张越白越好?错了!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对学生作业本进行监督抽查,合格率76.5%。不过,风险监测发现,86.1%的作业本含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长期使用可能会影响学生健康。

  电商5成不合格

  本次共抽查检验学生作业本产品115批次,合格88批次,不合格27批次,产品合格率76.5%,部分产品的施胶度、本册亮度(白度)、脏迹、印划线(两面对线误差)、断线、页数和偏斜等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

  记者注意到,生产领域的抽查中,所有批次均检验合格,90%的企业都是承印江苏省政府免费中小学生作业本的厂家。而省外企业的学生作业本产品质量高低不一,合格率仅50%。流通领域,抽检正规书店合格率达到100%。中小学校附近,学生经常光顾的文具、文化用品店合格率90.9%。超市和电商平台销售的学生作业本质量明显偏低,电商平台的产品合格率最低,只有54.8%。其中北京华联超市南京紫金店抽检全部不合格;当当网抽检8批次,6批次不合格;亚马逊抽检5批次,2批次不合格;抽检易事达文具、家乐福超市、金润发超市均有不合格作业本。

  写完作业要洗手

  此次共抽查115批次作业本,99批次纸张检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占比86.1%。记者了解到,荧光增白剂本身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且大多具有可迁移性。专家认为,荧光增白剂一旦与人体内的蛋白质结合,就很难通过正常代谢排出体外。同时,它会削弱免疫力和伤口愈合能力,过量还会对肝脏等重要器官造成严重危害,也是潜在致癌因素之一。此外,作业本提高亮度的同时,对学生视力还会造成影响。

  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纸张印刷产品质检站副站长王国荣告诉记者,学生在长期使用作业本的过程中,手部皮肤经常与作业本内芯纸张接触,有长期吸收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可能性,可能会对学生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专家提醒:“家长在选购作业本时要避免挑选颜色特别白的作业本,同时也要教育孩子在使用完作业本后洗手。另外,尽量少在网上购买作业本。”

  消费指南

  1.优先选购内芯纸张白度不高、色调柔和的学生作业本,白度高不等于质量就好,反而可能代表荧光增白剂含量高。由于作业本每天都要使用,学生长时间盯着高白度的纸张,长期如此有可能对其视力健康造成不利影响。王国荣介绍:“正常纸的色相稍微有点偏乳黄,它是一种本白的产品,长时间看眼睛不会觉得累,含荧光剂的时间看长了,眼睛会有刺激感。”

  2.应优先选用纸张强度较好的学生作业本。大家可以通过撕、拉、折的简单方式来比较纸张强度的好坏。对于钉口处纸张易破裂松动或内芯已有明显晃动现象的作业本,说明其纸张强度较差,使用过程中容易破损散架,应避免选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