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别让劳技课形同虚设
2015-09-21 17:05:00
正北方网

  这些年来,中小学劳技课究竟开没开?课表上有这门课,但究竟上没上?学校是不是有专职劳技课教师,对学生劳技课认真考核没有?我相信这一连串的问题不用回答,学生心中有数,老师心中有数,学校领导和教育行政部门心中更有数。

  学校为啥没开劳技课?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还是应试教育在作怪。君不知,高考指挥棒不变,有几个学校在真正实行素质教育?不说别的,从小学生、中学生的书包越来越沉重就可看出来,以前学生是背个书包上学,现在书包都装着轮子在地上拖着走的。一般来说,学校课表上都安排了劳技课、体育课、文艺课,但这些课绝大多数拿来上了语文数学。因为主课是要考试看成绩的,副课随便写个“优”“良”就可以了。所以说现在的中小学生体质差、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就见怪不怪了。

  可以这样说,现在中小学不开劳技课,一是有关部门的疏忽,只注重升学的比例,而忽视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造成诸多弊端已显而易见;二是社会没有很好地营造既要爱学习又要爱劳动的良好氛围,甚至有轻视劳动的不良现象;三是有些家长重“智”轻“劳”,“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哪怕现在到了经济市场化十分盛行的时候,仍有极个别家长宁愿让自己的孩子加入千军万马硬闯独木桥,也不转变思想开个窍。

  又到一年开学季,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意见》的设计,用3~5年时间,通过统筹资源,构建模式,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由此可见,开设劳动课的春天已经到来。这就要求我们既不能走过去“劳动就是上课,上课就是劳动”的老路,也再不能忽悠上级做个幌子应付检查。

  当然,别让中小学劳技课形同虚设,仅一纸《意见》远远不够,还需政府高度重视、部门主动作为、学校积极行动、家长转变观念、社会形成氛围才行。与此同时,更要有一大批像李琦华这样的老师,默默坚守、身体力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