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追梦365】一生守护“星星的孩子”
2015-09-22 15:14:00
内蒙古新闻网

  “我愿意用一生守护这些‘星星的孩子’。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这些孩子有进步,小孩子可以自立,大孩子可以融入社会。”9月9日,在呼和浩特市快乐星孤独症儿童中心,彩虹老师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彩虹是蒙古族,今年36岁。8年前,她来到呼和浩特市快乐星孤独症儿童中心任教。为了让孩子们更容易记住自己,也希望孩子们拥有一个彩虹人生,她给自己起名叫彩虹。

  “我跟孤独症孩子有缘分。”彩虹说,“我本来叫朝鲁门,蒙语意思就是启明星。而孤独症的孩子有语言沟通和社交障碍,兴趣狭窄、行为刻板,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而启明星预示着新一天的到来,我应该就是这些‘星星的孩子’的领路人吧!”

  为了“星星的孩子”,为了当一名合格、专业的孤独症教育康复老师,彩虹把所有闲暇时间用来学习。5年来,她利用课余时间选修了孤独症国际行为分析师课程。她一边学习一边把理论用于实践,为孩子、家长、教师分别制定了特定教育模式。

  这种教育模式不仅让老师受益,也让更多孤独症孩子受益。一个叫小明(化名)的孤独症儿童,刚来中心的时候,见什么东西就敲打什么,父母拿他没有一点儿办法。经过彩虹2个月的训练,小明开始懂得什么东西可以敲,什么东西不能敲。经过3年的康复教育,小明基本上可以融入社会,还学会了电子琴。

  同事郭云说:“为了这份事业,为了这份爱心,这些年彩虹老师白天工作,晚上学习,付出太多了。学习工作最紧张的一段时间,她的头发大把大把地掉,整个人都脱相了。”

  为了更专业地帮助这些孤独症孩子,特教教师需要把孩子每一天的变化记录下来,通过数据分析来科学治疗。因为把太多的精力给了自己的事业和这些“星星的孩子”,彩虹对自己5岁的女儿照顾得很少。彩虹说:“我们一家人都是教育工作者,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要有爱心,对他人要多付出。对待孤独症儿童,需要付出更多耐心和爱心,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和使命才行。”

  彩虹的付出是值得的。8年来,她帮助过的孤独症孩子有150多名,指导过的教师有30多名。她说:“‘星星的孩子’需要我,他们的家庭需要我,我的同事需要我。被需要是一件幸福的事,我愿意被这种需要鼓舞着一直走下去。同时我更希望,社会有更多的人和机构关注‘星星的孩子’,让他们的生活像彩虹一样美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