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书包轻重不是“减负”的关键
2015-10-13 10:46:00
正北方网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将在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开展“新标准?大规范”活动,积极探索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有效途径,明确小学一至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作业总量控制,每周要有“无作业日”。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小记者李恺悦曾在党的十七大新闻记者招待会上提问:“为什么我们的书包还是那么重呢?现在同学们总说睡眠的时间太少了,每天一大早,天还不亮就上学了,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们多睡一会儿呢?”

  诚如小记者所说,中国的学生算得上世界上最苦最累的。中国的孩子做作业时间最长,这是不争的事实。曾有专家将“减负”归之为“减书包”,惊呼:小学生的书包有十八九斤重!减负就要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但我们更应反思的是,去掉作业和统考就是“减负”吗?

  如果说以书包的轻重论课业负担,西方学生的负担可能要比中国学生的负担重得多!据了解,西方小学生的一项研究性作业往往有数十页之多,这需要查阅多少书籍资料,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但他们没有“加重负担”之说。可见,对于“减负”问题,书包的轻重不是关键。

  学习有兴趣,就不会感觉有负担;反之,学习没有兴趣,一张白纸也是负担。如孔夫子所说:“学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好学,乐学,何来负担之忧呢?就作业而言,“减负”就要减去繁难偏旧、死记硬背和机械重复的作业,增加有思维价值,学生亲历亲为而喜欢做的作业。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之好学、乐学。

  年初,笔者到一处小学调研,发现该校作业改革的探索很值得借鉴。该校学生的作业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常规作业,主要是写写算算类的巩固性作业,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完成。每节课,学校都规定了不少于10分钟的课堂达标作业,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常规作业完成在课内”。布置这类作业的目的在于强化课堂所学,避免知识缺陷积累。第二类是智慧型作业,主要是实践性和拓展性作业,如语文课外阅读、数学小制作实验、美术作品创作以及研究性学习作业。这类作业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开发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求学生利用节假日完成。第三类是养成性作业,是指要求学生每天在家必须完成的 三个“半小时”,即每天半小时读书、半小时锻炼、半小时做家务,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

  三类作业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了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载体。该校的作业改革,既提高了教学效率,又避免了加重学生课业负担,更促进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作业成为培养和发展学生能力、提升学生生命智慧的一座桥梁,何乐而不为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怪兽_a3d0e15a52fcdb8d764edaee7218063d_494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