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书香内蒙古·亮丽风景线”2015草原阅读季颁奖活动21日晚举行
2015-10-23 09:33:00
内蒙古晨报

  10月21日晚,“书香内蒙古·亮丽风景线”2015草原阅读季朗诵会暨颁奖晚会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数字传媒中心800米演播厅隆重举行。为期4个月,以“三点、四线、两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书香内蒙古·亮丽风景线”2015草原阅读季全民阅读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盘点活动成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推动和形成了从城市到农村、校园到社区、机关到企业、老人到孩子等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各个人群的全民阅读高潮,在全社会形成了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为推动科学发展、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书香之家”

  阅读让家庭更和睦

  阅读,充盈了刘晓文的家庭生活,也让他们四口之家找到快乐,收获幸福

  “我们一家人喜欢一起读书,共同探讨,彼此分享。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不但可以让头脑充实起来,还可以增长知识,开拓视野,陶冶情操。”来自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的刘晓文在本次颁奖晚会中获得“书香之家”荣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不禁感言:“阅读,让我们的家庭更和睦、更和谐。”

  每天用一小时看书,每周带两个孩子到图书馆“充电”。阅读,充盈了刘晓文的家庭生活,也让他们四口之家找到快乐,收获幸福。他与活动现场众多观众分享读书的心得与体会,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等,希望更多人能够翻开书本,享受其中的乐趣。

  “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以身作则,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例如每天晚上可抽出时间讲一个书上的故事,或是周末一起去图书馆看书。”刘晓文认为,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激发孩子的兴趣是关键。

  从2015年4月“书香内蒙古·亮丽风景线”2015草原阅读季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地掀起全民阅读的热潮。与刘晓文家庭一样,我区数万的普通家庭成为了本次活动的受益者和推动者。

  通过阅读,他们感知着书本中的思想、情怀与智慧,享受更多精神世界的“瑰丽风景”。

  记者了解到,阅读季活动期间,共评选出内蒙古第三届“十大藏书家”10名,2015草原阅读季“阅读之星”10名,2015草原阅读季全民阅读先进集体15个,内蒙古第二届“书香之家”25个;2015草原阅读季全民阅读十件实事。在全国“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活动优秀征文比赛中,我区有35件作品受到表彰。

  “阅读之星”

  视书为“良师益友”

  社区老年人不少,相比电子阅览,大家更喜欢读纸质图书,社区的图书室种类齐全,为他们提供精神食粮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大多数人似乎很难有时间静下心来,去读一本书。

  如何让阅读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并与工作生活有机的结合起来?不仅可以提升社会的创造力,也可以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

  在21日的颁奖晚会中,10位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阅读之星”,用自己的真实感受告诉了人们答案。

  生活中的他们,视书为良师益友,通过坚持不懈,点滴积累,他们在阅读中获取知识,获取灵感,享受读书的乐趣,同时他们把读书的快乐传递给周围的人。

  石桂芬是家住赤峰市松山区的一位普通居民,社区阅读室成了她闲暇之余最常去的地方,在她看来,能在家门口看到各类书籍,既方便又能多结交书友,还能让邻里关系更加和睦。

  “社区老年人不少,相比电子阅览,大家更喜欢读纸质图书,社区的图书室种类齐全,不断更新,为他们多读书、读好书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石桂芬欣喜地说,读书使人明智,让自己的生活非常充实,书已经成为自己的“良师益友”,并且在她的影响下,家人也养成阅读的习惯。

  与石桂芬感同身受还有锡盟镶黄旗巴音塔拉镇查布嘎查牧民侯亮,他与书的“亲密接触”,不仅让自己眼界更加开阔,还学到的许多畜牧业的知识。

  在实施“书香内蒙古·阅读基础”工程以来,我区全民阅读设施体系不断完善,更新补充了全区11275家农家书屋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等出版物,推进了1300家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推动了农村牧区、城市社区全民阅读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同时加强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特别是农村牧区和社区网点建设。

  “三项工程”

  为全民提供“精神食粮”

  共推荐了各种各类优秀出版物80余种,发挥了优秀出版物的阅读引导作用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书香内蒙古·亮丽风景线”2015草原阅读季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战略部署,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的一次全民阅读专项推进活动。

  活动以三项重点阅读工程、四条战线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和颁奖晚会两个活动为主要内容,让书香弥漫在内蒙古大地上。

  通过实施“书香内蒙古·精品阅读”工程,丰富优秀出版产品供给。

  同时,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启动《蒙古族历史文化精品文库》、《内蒙古历史文化丛书》两大出版工程,实施精品战略,实际出版23种37册,图书印数36000册,音像制品110000张,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自治区公立图书馆、大学图书馆进行免费赠阅,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提供了优秀的精品力作和丰富的出版产品。

  在推荐优秀出版物方面,积极组织开展了“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和百种优秀电子音像出版物”、“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优秀少儿报刊”、“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等优秀出版物推荐活动,共推荐了各种各类优秀出版物80余种,发挥了优秀出版物的阅读引导作用。

  与此同时,全区各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全民阅读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多读书、读好书提供优质的平台。

  “四条战线”

  创建良好“书香氛围”

  8岁女孩刘溯是本次颁奖活动中最小的获奖者,在她看来,书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书香内蒙古·亮丽风景线”2015草原阅读季活动开展以来,我区重点推进了四条战线的阅读活动。

  在学校以“创建书香校园”为主题开展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红色经典诵读、征文、青春故事会等系列阅读活动,选树“书香校园”、“书香班级”等先进典型,激发了学生读书兴趣,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8岁女孩刘溯是本次颁奖活动中最小的获奖者,在她看来,书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喜欢读书,把书当朋友,这不仅需要父母的引导,也得益于校园中良好的“书香氛围”。

  在社区、农村牧区开展以“创建书香社区”“创建书香农牧区”为主题的市民和农牧民读书活动,以社区书屋、农家(草原)书屋为平台,开展读书征文、知识讲座、科技知识比赛等多种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

  同时,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主题,在党政机关干部中开展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主题的阅读活动,准确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优质、高效、法制的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荣获“2015草原阅读季全民阅读先进集体”的内蒙古边防总队呼伦贝尔市边防支队警营文化浓厚。

  在千里边防线,开展书香固边活动中,这里的边防派出所、边检站官兵体会着一系列阅读活动带来的充实感。

  闲暇之余,官兵们与书本静静地对话,陶冶了文化情操,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书本成为了官兵们明理励志、学知成才的重要途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7-09 00:00
SRC-977548439 2018-06-21 17:11
SRC-1991952092 2018-06-04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