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表演系过多过滥?“奇葩”表演系全国知多少?
2015-10-28 09:22:00
内蒙古新闻网

  著名演员冯远征近日接受采访时的一番话,使得高校表演系过多过滥的话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采访中,冯远征如此告诉新华社记者:一次拍戏,和他对戏的年轻演员尽管只有两三句台词,可这位年轻演员却紧张得多次卡壳。“后来才知道,他毕业于一所体育大学的表演系。”冯远征说,类似情况并不鲜见,让他对当今的表演教学陷入深思。

  全国400多所院校设有体育艺术类专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让冯远征困惑的体育大学表演系其实还不少。全国高等体育院校艺术类专业建设协作会秘书长洪伟介绍,全国已有400多所院校招收体育艺术系专业学生。

  就是体育专业院校,开设表演专业的也不少,诸如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等等。这其中,像北京体育大学2013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开设了舞蹈表演专业,隶属于该校的体育艺术系。首都体育学院的表演专业设有体育舞蹈、舞蹈、健美操和艺术体操4个专项,并在2012年初升级为武术和表演学院。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体育学院的表演专业,更加偏重舞蹈、健美操、艺术体操等个人及团体表演,并不等同于舞台表演。

  北京体育大学的情况或许也证明了这点。据介绍,截至2013年,该校共培养表演本科毕业生850余人。这些学生中,不少人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活动的演出,还曾代表国家参加过亚洲体育舞蹈锦标赛等。

  奇葩表演系,全国知多少?

  如果说体育院校开设的表演专业算是结合自身特色的话,那么有些院校所开设的表演专业,多少就让人有点觉得不可思议了。

  中国艺术人才网发布的《2013艺术教育行业分析报告》显示,从2002年至2013年间,全国设置艺术类专业的高校从597所增加到1679所,艺术类考生人数从3.2万增加到近100万。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就表演专业而言,开设的高校有综合类的、师范类的,更有理工类的。比如,四川传媒学院有表演系,西南民族大学有表演专业,南阳理工学院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开设有音乐表演专业,甚至像中原工学院、湖南林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在一般人心目中和艺术八竿子打不着的院校都开设了表演专业,而且培养方向还是舞台、影视表演。

  表演系滥开的一个后果,是生源素质难以保证。大部分艺考生都是“突击战”,这导致整体生源基础质量不高。考前半年或一年接受三五个月的“突击密集”应试训练,再广撒网地报上几十所高校,最后进入一所“二本”或“三本”高校。甚至,艺考成了一些文化成绩不太好者曲线升入“二本”、“三本”高校的通道。

  表演系滥开的另一个后果,是师资等难以保证。冯远征介绍,“以前的艺术教育是精英教育,现在是普及教育,学生得到的指导有限。”他举例说,在他学表演时,一个班16人,仅教表演的老师就有两到三人,声乐课程更是一对一教学。“而如今,一个艺术院校表演系一年要招50到80人,而同一门课程的老师才有两到三人,一个学生每周声乐课和台词课能有20分钟获得独立指导已很幸运。”

  此外,一些从事表演教学的一线教师缺乏演戏经验,甚至不会演戏。冯远征说:“我在德国学表演时,教师与学生间是双向选择。老师可选学生,学生同样可选择老师……促使老师更好地教学。”

  七成表演专业毕业生被迫改行

  《2013艺术教育行业分析报告》表明,全国各大艺术院校表演系毕业生,70%因就业不理想而改行。此前,上海市18个本科专业因连续3年签约率过低、布点较多被上海教委预警,其中就包含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专业等。

  针对近年艺考“高烧不退”的现象,从2013年起,中央戏剧学院就承诺10年不扩招,特别是“炙手可热”的表演系,从2013年至2022年,每年只招收50名学生。

  对此,中戏表演系主任郝戎曾说,“不是所有人都有当演员的天赋,中戏表演系要选拔的,是真正有能成为好演员潜质的学生。”而之所以要控制招生数量,郝戎表示也是为了能一对一授课,真正培养出好的表演专业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