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师范生还是非师范生? 教育界议教师教育何去何从
2015-11-02 10:57:00
中国新闻网

  “在我们农村小学来讲,我认为师范生是最好的老师。”在河南省辉县市拍石头乡中心小学数学老师张锦文看来,综合性大学的毕业生,应该比师范专科学校的学生质量好,但他们的知识、能力和方法远远不如师范生。

  在人民政协报社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共同举办的教育之春系列沙龙“教师教育:问题、挑战与应对”上,张锦文的一番话引起很多农村学校校长的共鸣。“我不会要‘211’、‘985’学校的学生,我要安阳、洛阳、信阳等师范学院的学生,这些孩子知道工作来之不易,会吃苦。我们农村小学就要一般的师范生就满足了,因为小学知识确实没多少,关键是有没有爱心,能留得住。”

  过去招来的几个“211”学校教师都走了,让张锦文深感寒心。他认为师范生有好处,第一专业素质强,能很快适应教学工作;第二懂教育学心理学,能和学生打成一片。

  师范生在农村中小学受欢迎,但在一些发达地区学校,由于培养目标的提升,对教师学历、层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据了解,中国每年毕业师范生60多万,但基础教育的师资只要25万,一些师范院校认为师范生供大于求,计划逐步缩减师范类本科招生,师资培训将统一纳入教师教育学院进行研究生教育。

  但提升学历,能解决现有教师教育问题吗?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世元也讲了一个故事:“今年我们招聘了大量师范生和非师范生,有一个非常好的学校毕业的硕士毕业生到我办公室哭了,他带小学一年级,教不下去了,教学目标、课程都完不成,为什么?他管不住小孩。所以我在反思我们教师的教育能力不够。”

  无论是师范生还是综合性大学的学生毕业后从事教师职业都面临挑战。王世元认为,教师教育面临的首要问题还是吸引力不强,教师工资收入普遍偏低,待遇保障差,工作负荷重,压力大,仍是困扰地方教育的主要原因。他认为还是应该加大师范生招聘力度。

  “很多人为什么要当老师?是因为拿了教师资格证书能够找份工作,养家糊口。”北京朝阳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也提到,现在很多学生进入教师行业不是因为多热爱,而是找工作太难了。说到底还是社会对教师这个职业尊重程度不够和教师收入缺乏吸引力,无法引导更有深度有层次的一批人进入到教育行业中。

  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的教育工作者都深感建立长期培训制度的必要。除了正规师范教育,现在从国家到地方,从公立机构到民营机构都有各种针对教师的培训课程,但真正对课堂有多少改进只有学生知道。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于维涛建议,统筹规划各个学段各个学科教师培训的数量和质量,研究制定教师的核心素养体系和培养质量标准,修订教师教育课程。“211”大学的毕业生也可以引入到教师队伍中来,但要加强有针对性的培训。

  王世元建议改进目前的培训方式,采取定单式培养、教师置换、网络教育、送教下乡以及校本课程研究等多种方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教师的真功夫应该在课堂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琼认为,怎样让师范生下得去,非常重要的还是要建立地方政府、大学和中小学协同机制,吸引当地优秀生源毕业以后回去,实现定单培养、资助学习、定向就业,是一个重要路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