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呼和浩特道德模范走进内蒙古师范大学
2015-11-06 12:32:00
内蒙古新闻网  

    11月5日,由呼和浩特市文明办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承办、该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协办的内蒙古师范大学首场“道德讲堂”之“道德模范暨最美青城人进校园主题报告会”在该校信息楼报告厅举办。呼和浩特市文明办综合处副处长张欣瑞,报告团团长、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退休干部魏明,呼和浩特市公交集团总公司金川汽车公司驾驶员吕海燕、呼和浩特市津辉线缆有限公司员工董珠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辛智俊主持。近年来,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他们来自全市各条战线,是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典型,他们扶贫济困、助人为乐;他们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他们见义勇为、无私奉献;他们孝老爱亲、尊老爱幼……

  “道德模范要以亲身经历、切身感受,与我们进行一次心灵的沟通,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呼市文明办综合处副处长张欣瑞在活动一开始表示。“我相信,此次巡讲活动,必将成为青春与道德的一场热烈对话,必将成为理想与信念激情彰显的绚丽舞台,必将成为拨动心弦、传扬正气、撒播火种的心灵之旅和道德之旅。”

  当日作报告的魏明是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的一名退休干部,他风趣幽默、用一个个小故事穿起整场报告。他向师生们讲述自己的故事、讲述身边朋友的故事、讲述社会上涉及道德的热点人物、讲述母亲对他的教诲、讲述工作数十年来的道德感悟……“最后送大家一句话:同学们,做一个好人吧,改变自己。学雷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要冲动,不要后悔。”

  报告最后,魏明还向学生提出了四尽请求:“对国家尽职尽责,对大家尽心尽力,对自家尽情尽意,对自己尽善尽美。”

  当日下午,还有两位学生代表与在座师生们分享了他们的体验。

  来自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大四男生薛同学是位80后,他与大家分享了他如何战胜病魔,并坚持学习的励志故事。“无论处在多么绝望的境地,永远、永远、永远的不要放弃。我们决定不了生命的长度,但我们能决定生命的宽度。”

  另一位学生代表也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是年幼时父母双亡、在姥姥和舅舅的拉扯下长大的王艳同学。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这十多年来的求学经历。

  “我想与大家分享我的经历,也希望能产生一些正能量。”王艳在做分享时表示,虽然经历过很多很不幸的事情,也曾抱怨上天不公。但这些年来也得到来自社会各界、学校老师同学们的鼓励、帮助,安慰和同情,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也正在积极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

  学生党员代表、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一名同学聆听完报告后说:“魏老师的报告让我们当代大学生深受启发,他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面对诱惑如何学会拒绝,面对浪费,如何学会节约。”这位同学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以党员的最高标准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珍惜当下,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从盛乐校区赶来聆听报告的基础教育学院昝镕同学深有感触地说:“虽然魏爷爷年过七旬,但依然精神矍铄,他是那么乐观、开朗,他的故事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她说,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魏爷爷的故事给了我深深的启发和思考:让我懂得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更加坚定了我对人民教师的梦想。 来自该校部分学院的70名学生党员代表、学生干部代表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15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