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岩松走进内蒙古高校:聊媒体人如何讲故事
2015-11-18 10:44:00
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传播的核心是什么呢?传播的核心恰恰就是讲故事,把你想要传达的东西让人自发地、入心入脑入耳地吸取并信服。还有比这力量更大的么?”

  17日下午,央视名嘴白岩松作客“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与在座师生们聊起了媒体人如何讲故事。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系列讲座是内蒙古党委宣传部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共建传媒学院、开展深度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讲座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内容、历史脉络、精神实质和核心价值开展,旨在提高广大师生和媒体工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分析现实问题和创新新闻传播的能力。本月央视名嘴康辉也曾做客讲堂,与师生互动。

  白岩松,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1968年出生于内蒙古,曾担任多项新闻节目主持人,现主持《新闻周刊》、《新闻1+1》等节目。

  白岩松表示,随着当前社会进步、科技发展,人们的习惯也在进行改变。当前所有的媒体都应该重新思考传播规律和如何讲故事。“最重要的是如何把你想传播的东西、主流价值观,用能够使人入脑入心的方式,吸引别人选择你。这是正在进行的一场毫无硝烟的、却又非常残酷战争,同时也是一场洗牌。”

  白岩松告诉同学们,当前全国所有主流媒体正在发生非常积极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应该去思考很多问题,第一个就是讲故事。“讲故事从来在历史当中是最有效的武器。柏拉图说过: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了世界。”

  “像在美国好莱坞,除了资本力量之外,编剧是老大。因为他们知道故事的力量。”白岩松在讲座中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在新闻传播中也是同样的道理,好故事是什么?我认为最核心的几个关键词是人,细节和表达方法。”

  在白岩松看来,相较于刻板的、“硬”的报道,现在的受众更倾向于像电视剧、电影、话剧这样讲故事的表述,更何况人天生是爱听故事的。所以,整个传播写作在发生变化。“为什么会这样?5个W的新闻导语写作模式是由报纸定下来的规矩,而新的写作模式是由网络和电视制定的。新的导语写作越来越强调的关键词是主人公、故事、悬念、戏剧化,这就意味着全世界的新闻传播在这20、30年已经全方位地向讲故事的模式转变。”

  “媒体的媒是什么意思?做媒的媒呀。”白岩松表示,由于是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传媒就应被要求去关注人、说人话,去研究人的心理。传播归根到底也是心理学的过程。

  而这其中,记者所干的,就是挖掘新的细节、新的角度、新的表述方式和新的人物故事。“这也是新闻人每天所焦虑的,我能找到新的细节么?当我找到新的细节后我能不能找到新的角度?”白岩松如是反问道。

  在白岩松看来,传媒这碗饭并不“好吃”,“有能力”是新闻工作者应具备的要素。能力强,不能做的选题也能做;能力不强,简单的选题也不敢交给你。“想要干新闻就要明白这一点。选择一份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与其抱怨不如改变,想要改变就得行动,行动要有能力。把自己打磨的更有能力,永远是拓宽新闻空间、和完成党和社会、人民交予你新闻宣传任务的最重要手段。”

  “一边学着新闻,一边‘不务正业’。”现场提问环节,白岩松也为传媒类专业学生支招。白岩松表示,新闻一定要在学大量新闻实践的同时,对历史、文学、社会、心理等有多方面的了解。“新闻一定是几种因素的混搭。”

  “尊重规律,学会讲故事,今天只是开一个头,将来有机会我们再多聊。”白岩松如是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