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设性教育课引热议 中国校园如何普及性知识?
2015-11-25 12:56:00
内蒙古新闻网

2015年9月22日晚,四川文理学院新学期的一门选修课——性健康教育课开讲,当晚原本可坐50人的教室爆棚。钟欣 摄

  近日,四川一所高校将性教育课列为必修课,此事经媒体报道,引发了社会热议。其实,在中国的高校中,开设性教育课程并非新鲜话题,一些高校的性教育探索甚至已有20多年的历史,但是,性教育始终没有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普遍推广开来。让性知识大踏步地走进中国校园,这一主张虽被呼吁多年,却迟迟难见进展。

  逐渐“脱敏”的性教育:多高校开设性教育课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开放,如今,中国的舆论中各种新潮观念不断更新,但是如果涉及到“性”的话题,似乎仍然无法完全“脱敏”。在中国大中小学的教学体系中,性教育仍往往被忽略,甚至有意回避。

  近年来,包括艾滋病、性犯罪等问题被舆论持续聚焦,何时将性教育正大光明地搬进校园课堂,成为一些学者奔走呼吁的话题。

  近日,有媒体报道,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将“艾滋病预防”、“婚前性行为”、“安全套”等敏感话题正式列为必修课程。这一消息,也让中国学生的性教育话题再度引发社会关注。

  虽然这一则报道依旧引来不少媒体关注,但是,在大学的课堂上公开教授“性”知识,此前已有高校起步探索,在首都师范大学,类似课程甚至都有了20多年历史。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玫玫向中新网记者介绍,早在1993年,他们学校就首开性教育课程,作为一门公选课存在至今。如今,这门课程已经开设了22年,学生对这一课程的态度,也从当初的羞羞答答,发展到目前的科学对待,教室“爆满”甚至已成为这节课的常态。

  当初之所以开设性教育课程,张玫玫表示,自己看到中学生青春期发育后,在心理、生理、交往等多方面都很需要老师教授正确的性知识,而中学老师往往都比较避讳这些话题。

  “学生的性知识普遍比较匮乏,如果没有正规科学的性教育,好奇的学生们自然会选择其他渠道,这很容易让他们误入歧途。”张玫玫说。

  根据公开报道,近年来,包括北京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四川文理学院等高校也都有开设性教育课程,一些高校的性教育课也有多年历史。

  例如,在中国的顶尖名校北京大学,该校开设的《人类的性、生育与健康》,便是备受学生欢迎的公选课之一。因公开谈论“性”话题,北大的这门课程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三宝课”,而这门课在北大已有接近20年的历史。

  有媒体今年4月报道,北大“三宝课”累计在册的北大本科生选课人数已过万,课堂容量从最初每年150人增加到目前每年的1500多人,仍“供不应求”。

日前,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将性教育课正式列为必修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01-22 09:54
中国青年报 2021-01-21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