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农业大学张和平团队最新“舌尖上成果”
2015-12-07 11:55:00
光明网

  记者从内蒙古农业大学获悉,9月30日,由内蒙古农业大学张和平教授研究团队作为第一单位完成的乳杆菌属比较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该项研究由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医学院、爱尔兰考克大学、美国纽约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等11个科研单位的30多位科研人员历时三年完成。期间,从我国、德国、日本、韩国和美国多个菌种保藏中心、研究机构共收集乳杆菌属模式菌株213株,采用二代Illumina HeSeq 2000高通量测序平台绘制其基因组精细图谱,结合比较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分析方法,解析与菌株分化相伴随的功能基因进化历程,拓展其生物应用潜力。

  这项研究从基因组水平首次揭示了乳杆菌属不同模式菌株间的系统发育关系,并指出乳杆菌属为一个并系类群,是由从一个特定的共同祖先不断进化分化而成,即兼性异型发酵乳杆菌为了适应环境逐渐分化形成严格同型和异型发酵乳杆菌,提出用于新种分类的新的基因组系统发育框架。通过比较基因组学分析,发现乳杆菌属编码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水解酶和糖基转移酶,同时拥有丰富多样的CRISPR-CAS系统。在适应性进化过程中,伴随有蛋白水解系统获得、丢失的现象。

  据悉,《Nature Communications》是一个多学科的综合性期刊,专门发表各领域高质量研究论文。

  张和平教授是开启国内乳酸菌基因组学研究的先行者,现担任内蒙古农业大学“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乳制品加工研究室主任。先后建立了6494株目前我国最大原创性乳酸菌菌种资源库,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乳酸菌菌种的筛选、发酵剂和发酵乳制品的产业化奠定了基础;首次系统分析了中国不同人群以及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健康人群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差异,从宏基因组角度阐述了摄入益生菌对中国人肠道菌群结构的影响作用和变化趋势,为益生菌临床医学研究和益生菌制剂的推广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数据和理论指导;利用现代医学和分子生物学相结合的方法筛选具有免疫调节、抗腹泻、降血脂、降血压等不同功能特性的益生菌,提升了我国功能乳制品生产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W020200320843866994839.jpg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05 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