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2016-01-18 11:0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一、2015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一)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

  我院2015届毕业生总人数为3182人,就业人数为3121人,总体就业率为98.08%。见表1、表2

  表1 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5届毕业生人数统计表

  表2 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统计表

  (二)毕业生就业流向

  表3 毕业生就业流向统计表

  图1:2015届毕业生就业流向分布

  根据以上2015届毕业生就业流向统计数据分析:

  1、毕业生选择就业地区以区内为主,占毕业生总数的90%。其中,呼和浩特就业学生比例最高,占46 %,阿拉善盟就业学生比例最低,占0.7%。

  2、毕业生选择区外就业的较少,仅占毕业生总数的15%,其中北京和天津就业学生比例较高,各占8.7 %,区外其他地区占6%,分散在区外其他15个省市、自治区。

  (三)接收我院毕业生最多的前50家用人单位

  我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接收单位共有1543家,接收毕业生最多的前50家用人单位(如表3所示)均为我院校企合作单位,共接收毕业生938人,占2015届毕业生总数的29.4%。

  表3 接收毕业生最多的前50家用人单位

  (四)就业率排在前20%的专业

  如表4所示,排在前20%的7个专业就业率均为100%,就业人数341人,占到2015届毕业生总数的10.70%。

  表4 就业率排在前20%的专业统计表

  (五)就业率排在后20%的专业

  如表5所示,排在后20%的7个专业就业率也都在90%以上,平均就业率也达到了95.61%,只有计算机音乐制作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偏低,为94.44 %。后20%专业毕业生就业人数379人,占到2015届毕业生总数的11.89%。

  表5 就业率排在后20%的专业统计表

  二、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

  (一)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加强校企合作交流,探索合作新模式,拓展学生就业渠道

  学院牵头组建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加强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努力开拓就业市场,职教集团现已有140家成员单位。通过培训、对外交流等方式提升就业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大力倡导“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工作理念,不断增强就业服务意识,全面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本学年学院与创维电子内蒙古有限公司、北京航星永志科技有限公司、中兴能源有限公司、鄂尔多斯云泰互联科技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盛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青岛海尔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金道天成信息系统服务有限公司、内蒙古TCL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等9家企业实施了校企合“订单培养”。

  以“校中厂”形式,与人网(北京)科技信息公司在我院设立了云计算与智能实训基地,与北京航星永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电方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三维自动化技术研究所等20家企业建立了校内实训基地。

  以“厂中校”的形式,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华夏聚光(内蒙古)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中铁现代物流公司、创维电子有限公司、内蒙古TCL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160余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建立了校企合作管理机制、校企资源共享机制,为校企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以政策为导向,鼓励学生自主创业

  为了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学院从构建完善的服务扶助体系、搭建设施齐备的创业平台入手。于2004年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联接校园与社会、沟通学生和市场、服务于学生社会实践的作用。通过科技创新活动,激发和培养广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通过社会实践,提高学生参与社会、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几年来,从学院创业园走出去的学生已有多人成功创业。

  案例一:龙元清,男,电子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技术06届毕业生,在包头市创建包头市金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任总经理。公司致力于安防、综合布线、可视化系统、Wi-Fi蜂窝基站的建设。

  案例二:呼和浩特市宾语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程涛,2007年毕业,该公司负责笔记本、台式电脑配件的渠道批发和零售业务。公司在呼和浩特市各大IT卖场(诚信数码广场,颐高数码广场)运营3个店面。他获得ACER,GATEWAY,MSI三个品牌的地区高级代理,发展了多家合作商。

  案例三:呼和浩特市易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鑫,2015年7月毕业,该公司负责彩铃、400电话、录音、配音、网站开发等业务。现年收入可达15万元以上,是我系创业成功的典型案例。在校期间,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除了完成老师要求的学习任务外,还自己学习一些课外的知识,经常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和比赛来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曾获得影视制作一等奖,计算机组装与维护一等奖。

  案例四:赤峰市清韵互联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史文波,2015年7月毕业,主要负责:网站开发、软件研发、电子商务、平面设计、网络推广业务,目前公司运营良好,并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在校期间,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建立了自己的创业团队,并带领团队参加自治区创业创效创新大赛。经常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和比赛来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曾参加华北五省计算机应用大赛,获得创业大赛优秀奖、计算机维护二等奖、平面设计二等奖。

  案例五:呼和浩特美园园林资财经销部经理李东,信息管理系2011年7月毕业,主要负责园林工具、机械药品等项目。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与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创办内蒙古(电子信息学院)青年创业孵化器,对创业青年进行集中帮扶,以此来降低创业的风险和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既是整合各方资源,切实服务青年创业的一项有效举措,也是对青年创业工作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目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响亮口号的引导下,在国家创业优惠政策的扶持下,青年人选择自主创业的越来越多,许多创业者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开辟了个人事业的崭新天地,成为 “大从创业”号召的践行者与受益者。内蒙古(电子信息学院)青年创业孵化器创业团队入驻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创业工作走向一个新的阶段。目前,已有28家创业团队申请入驻内蒙古(电子信息学院)青年创业孵化器,其中校园服务类10家,电子商务类团队7家,多媒体设计与制作类5家,计算机、手机等设备维护类3家,科技研发类2家,民族工艺设计制作类1家。

  学院将整合现有条件,发挥集聚效应,推进高职园区创业基地建设,促进就业创业工作蓬勃发展。以“创新性、示范性、专业性”为目标,以“全程化、全员化、个性化、技术化”为特征,在现有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搭建集创业指导培训、高职学生创业政策理论研究、创业项目开发和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平台。同时,积极争取自治区创业基地项目建设支持,开发一个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锻炼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挖掘一批具有创业意识的学生、构筑一个大学生创业网络,形成一套完备的市场化运行机制,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创业的有利环境,切实提高学生自主创业能力。

  (三)面向全国,合作培养,建设“校中厂””厂中校”,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学院大力推进校企深度融合,积极开展“校中厂”厂中校”建设工作,通过邀请政府部门、投资人、青年创业者汇聚校园,为在校大学生带来创业基金以及提供创新创业点子、学院与合作企业共建创业孵化基地,在建设新校区时参照企业建设了1.2万平米的场所,作为入驻校园企业的生产、研发和供学生创业孵化的基地。目前,北京中电方大科教股份有限公司、人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晶新科技公司等8家企业入驻学院并建成了“校中厂”。每家入驻企业建立专门的创业孵化室和创业孵化团队。在TCL、创维集团、北方自动控制研究所等企业建立了“厂中校”,提供为我院教师、学生进行生产实训、毕业生实习近10000学时,多家企业在学院设立教学实践奖学金。?在产教深度融合过程中,学院着力打造?“专兼结合、动态组合、校企互通”的专业教学团队。这些围绕创新创业开展的项目为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使得人才培养生机盎然

  (四)加强就业指导,加大专场招聘力度,扩大就业信息的覆盖

  通过就业信息网、短信平台、QQ群、微信平台等方式,使发布就业信息覆盖每一位毕业生,为学生提供就业服务。我院现已与387家就业单位建立联系,为2015届毕业生举行了有124家企业参加的大型招聘会1场,小型专场招聘会93场,为毕业生提供了14449个就业岗位,通过毕业生就业信息平台共向毕业生发布75718条就业信息。

  (五)毕业生满意度调查

  1、毕业生对学习的满意度

  各系通过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研,对在校生网上调查、现场问卷、分类座谈等形式,广泛征询学生对学院服务态度、服务方式、服务质量、服务成效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大部分学生能够将所学专业技能在实际工作中应用,对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满意度很高,对学院一年严管、二年协管、三年自管的学生管理工作指导思想也十分认可。学院根据所提建议及时改进服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努力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和诣、良好的校园环境。

  2、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及推荐度

  2015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推荐度、满意度均有较大提升。毕业生对母校最大的期待是建立校友联系网,能为毕业生在专业知识、就业、创业等问题上有一个良好的指导与沟通平台。

  依据调查,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为97.56%。

  (六)用人单位评价

  1、对主要面向行业的人才贡献及质量

  通过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评价整体情况良好,绝大部分毕业生都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动手能力较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良好,满意度达到96%。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给予了比较全面客观的评价,为我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提供了可贵的参考依据。

  从毕业学生就业后一年的薪资情况看,平均月收入达到3200元。

  2、对本地区人才贡献及质量

  学院依据地区经济的发展需要,培养学生定位于企业发展的需求。把提高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供社会技术培训7082人天,组织各级各类共33个工种的职业资格鉴定2787人次,全部是在校生。

  三、深入学习现代职业教育理论,全力以赴做好2015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及校企合作工作

  十八大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鼓励青年创业,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就业更加充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这些新部署新要求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为我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

  面对2016年更加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需要我们就业工作者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拓展就业领域、加强校企合作,做好就业指导服务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的永恒主题,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核心。一是要明确培养目标,规范教学管理。学院不断创新教学管理机制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强化内涵建设。全院上下,特别是教务处、招生办、就业处以及各系达成共识:适应社会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坚持以人为本,凸显人才培养特色:调整专业课程结构,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毕业生。二是强化实习实践环节,提高实践能力注重优化实践性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狠抓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三是加强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合作培养,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制定休学创业制度,努力推行校企深度融合。虽然推进校企合作工作困难很大,面临的问题很多,但只要我们大家能够共同努力,勇闯难关,要用长远的眼光、开阔的视野以及更高的智慧、与企业精诚合作、互惠共赢、携手并进,一定会共同培养出既利于学院又利于企业的复合型的人才。

  面对新的就业形势,需要创新思路,不断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全面有效的就业指导是提高毕业生就业率、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的重要环节,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离不开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也离不开积极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教育。因此,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支专业性强,业务素质高的就业指导教师队伍,这就要求全院的就业工作专职人员积极参加国家、自治区的各种形式的培训、学习,努力提高就业工作人员的素质。

  建立和完善学院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是推动实现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一是要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充分发挥校园就业市场的主渠道和基础性作用,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园招聘活动;二是加快网络市场平台建设,推动网上网下就业市场良性互动,不断完善就业信息服务,充分利用行业、企业及校友等资源广泛收集岗位需求信息,探索更多的信息传播手段发布就业信息,力争岗位需求信息数量高于去年。三是加强服务理念、端正服务态度、注重服务细节,争取打造就业工作服务品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1-15 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