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二人台教育基地”落户土左旗
2016-05-23 09:49:00
呼和浩特日报

  5月20日,位于土默特左旗察素齐镇的呼和浩特市旺旺职业艺术学校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中国二人台教育基地”。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同时授予该校为“二人台传习基地”。二人台是流行于蒙晋陕冀四省区部分地区的集民歌、民间歌舞、说唱、器乐、杂技等艺术形式于一体的戏曲剧种。2006年5月,二人台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左旗的二人台始于清朝末年,山西走西口的汉民来到敕勒川平原,与当地蒙古族融合生存,汉民的大秧歌与蒙古曲儿搭台献艺,形成了蒙汉民族同唱一台戏,人称“二人台”。近年来,二人台艺术在土左旗有了长足发展,先后在内蒙古和全国举行的相关大赛中创下佳绩。

  位于土左旗的呼和浩特旺旺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于2003年,建校以来通过打造民族特色校园文化,深入开展二人台艺术的教育工作,使课堂教学与演出实践相结合,组建学校演艺公司,重基础课程,创艺术特色。以富于民族色彩的“二人台”、“民族民间文艺综合汇报演出”等为活动平台,成为检阅教学效果的实践基地,来展示二人台特色。同时加大二人台爱好者短期培训力度,为农村、社区文化大院培养和造就源源不断的二人台艺术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6 16:29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6 16:23
SRC-93251360 2016-07-05 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