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启动汉语言方言调查项目
2016-05-24 13:09:00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2016年5月20日,自治区汉语委召开专题会议,正式启动“内蒙古汉语方言调查项目”,计划利用3年时间,完成对全区地方方言的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

  方言,承载着一方水土的文化基因,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保持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条件。但随着现代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全国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方言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变化,许多语言、方言趋于濒危或面临消亡。据悉,在我国135种语言中,有68种语言使用人口在1万人以下,其中25种语言使用人口在1000人以下,语音濒危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民族文化和地方文化的传承。

  为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国家启动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今年内蒙古地区正式进入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序列。内蒙古具有多民族融合发展的悠久历史,来自不同民族的语言和周边各地不同方言,对内蒙古地区汉语方言的形成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形成了内蒙古方言资源丰富的特点。目前全区汉语方言根据内部差异,分为东部方言区和西部方言区,东部方言区受东北方言影响较大,西部方言受山西、陕西北部和甘肃民勤方言影响较大。

  内蒙古地方方言调查共确定14个调查点,选点和项目安排以盟市级行政区域为基本依据,在每个盟市(含计划单列市)各确定1个旗县级地区为调查点。为保证调查项目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内蒙古抽调有关高校汉语言学者、教授组成项目调查领导小组,并成立6个课题组开展调查

  会议上,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总督学张喜荣就做好我区汉语方言调查项目进行了部署;中国语保中心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研究所所长张世方莅临会议并介绍了全国语保工程开展情况;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章也、李秀、王建莉等各课题组项目负责人就前期开展的调查工作及调查方法进行了介绍;各盟市、高校汉语委办负责人、相关专家以及媒体记者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