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着力促进教育公平
2016-05-30 09:39:00
正北方网

  5月28日下午,内蒙古人民会堂玻璃厅内气氛热烈,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此召开联组会议,对自治区教育厅2015年工作情况进行工作评议。

  “2015年自治区各级各类教育协调推进,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1.5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57个百分点。高中毛入学率93.42%,超出全国6.42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步伐不断加快,2015年内有25个旗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一串串翔实的数字,让委员和代表们对2015年自治区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频频点头。

  成绩值得肯定,问题更需注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特木尔提出:2015年全区共有小学教学点678个,比去年新增208个,这些教学点对于降低边远地区小学生生活及就读成本,实现在家门口上学的愿望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该如何推进这些教学点的标准化建设,让教学点能真正留住教师留住学生?

  自治区教育厅厅长侯元分别从完善顶层设计、用好国家各项政策、实现校安工程与“十个全覆盖”工程相结合等方面回答了特木尔委员的问题。

  如何提高职业学校教师“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如何解决教师编制结构性短缺,教师岗位评聘等问题也分别得到了满意的回答。

  评议有问题,更有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边占喜建议:围绕增强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以改革促进高校转型和内涵式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能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徐翔建议:招生考试政策出台前应广泛征求意见,循序渐进;促进教育公平要以保证教育质量为前提,教育厅要在增加名校、名教师、名校长上多下功夫。

  自治区副主席白向群在联组会上表示,这次评议,既是对政府教育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促进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依法行政、强化服务、改进作风的重要契机,会后,我们将组织教育厅、人社厅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对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自治区教育厅和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齐心协力完成整改工作,并及时向人大常委会反馈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自治区政府及教育厅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结合评议意见,抓好落实,切实整改。要准确把握自治区党委对教育工作的决策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补齐教育短板,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我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好基础先导作用。

  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博彦介绍:此次评议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委员代表们均可就自己关心的问题现场提问,由对应部门给出回答,既扩大了工作评议的范围又增强了问题的针对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