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苏钰:孝老爱亲情至真
2016-07-06 10:51:00
呼和浩特日报

  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苏钰这几天格外忙碌,她正在筹备一个公益活动,每天召集人准备资料忙得不亦乐乎。用妈妈的话说:“这孩子从小懂事,不仅不给别人增加负担,还总是想能为更多的人做点事。”妈妈虽然心疼孩子小小年纪没有享受到其他孩子那样的娇惯,可看着苏钰处处为别人着想的样子,心里觉得十分欣慰。

  苏钰从7岁起就开始照顾妈妈、姥姥、姥爷3个病人,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2013年“中国好人榜”揭晓了2013年12月好人名单,苏钰获得了“孝老爱亲好人”称号,她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青城人。

  苏钰的妈妈、姥姥和姥爷都有疾病缠身,而爸爸是位列车长,一年的时间有半年不在家。懂事的苏钰从小就主动操持起了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可这并没有影响苏钰的学习,如今家里最多的东西就是她的荣誉证书,各种奖状贴满了一面墙,她不仅学习成绩不错,业余爱好也很广泛,尤其是爱好器乐。她还先后在各级作文、英语、书画、器乐比赛中获奖,并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苏钰记得,在她7岁的时候,妈妈的贫血症状更严重了,有一次她和妈妈出去买东西,正准备回家时,妈妈突然晕倒了,当时由于年龄小,妈妈晕倒后她吓哭了,不知该怎么办,幸亏有好心人打了急救电话,妈妈才脱离危险。这件事发生后,苏钰觉得妈妈的病情不容忽视,从此,她每次放学回家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今天怎么样?吃药了吗?”知道妈妈身体不好,吃过饭后,苏钰总是先把碗筷洗干净,然后再去做作业。

  因为担心妈妈会再次晕倒,苏钰牢牢记住爸爸教她的急救方法。妈妈该吃药时,她总会按不同的种类和时间段准时给妈妈吃药。因为病痛的折磨,妈妈经常会无故发脾气,看到苏钰委屈地躲在角落里,妈妈心里很愧疚。可苏钰却常说:“妈妈给予了我生命,我对她做什么都微不足道。”

  苏钰12岁时,姥爷患了非常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住院期间大小便失禁,弄脏裤子、被褥是常有的事。虽然妈妈和姥姥都在医院照顾姥爷,还雇了护工,但苏钰知道,妈妈身体不好,姥姥还有高血压,不能太劳累。于是,她便担当起了姥爷的“保健医生”和“特级护士”。苏钰每天都用温水按时给姥爷擦洗身体,清洗干净后还给他扑上爽身粉。姥爷长期卧床,患上了严重的褥疮,苏钰每天数次给姥爷洗涤溃烂的部位、涂药膏,之后再用棉签擦去脓性分泌物,再次涂上药膏。旁人问她不嫌脏、不嫌累吗?苏钰总是说:“不脏啊,这点活儿不累。”说着又去洗姥爷的尿布。

  姥爷去世后,苏钰怕姥姥孤单,就和妈妈搬到了姥姥家住。她告诉姥姥,自己会孝顺并照顾她,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姥姥去世。周围的邻居都夸她是个懂事孝顺的孩子。

  苏钰照顾3位长辈的故事在青城已传为佳话,2012年,她被评为呼和浩特市首届孝老爱亲美德少年。2013年,苏钰被评为第二届“最美青城人”暨2012年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2014年又入选为“中国好人榜”2013年12月“孝老爱亲好人”。

  如今,高考结束了,苏钰说她要报考教师专业,将来准备教书育才。妈妈说:“不是教书育人吗?”苏钰说:“我要让我教的学生都能成才。”看着她坚定的目光,妈妈心中无比自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