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大学董阿力德尔图副教授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学术论文
2017-03-10 14:50:00

  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董阿力德尔图副教授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Yan-Jie Wang教授和吉林大学高歌教授合作,以内蒙古大学为第一作者、第一署名和通讯作者单位,在国际化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述期刊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了综述论文“Chemical Insight into Antibacterial N-Halamines”(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chemrev.6b00687)。《Chemical Reviews》于1924年由美国化学会发行,是公认的国际化学领域影响力最高的学术期刊,其2016年影响因子高达37.369。

  病原性微生物的传播与蔓延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关系到人类的健康、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因此,预防生活环境中各类病原性微生物对人类健康的侵袭,避免由此引发的各种感染性疾病,研制及应用抗菌材料己成为科研及生产领域的热门课题之一。具有抗菌活性的N-卤胺化合物由于其独特的性质一直以来受到学术界的高度重视。N-卤胺抗菌材料具有高效、持久、稳定、易保存、可再生、无腐蚀、无毒、廉价等诸多优点,可应用于医疗器械、公共卫生、水净化系统、食品包装、食物保鲜等诸多领域。

论文摘要部分

  近年来,科研人员针对抗菌N-卤胺的制备和应用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论文基于作者在抗菌N-卤胺及相关领域取得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和对该领域研究进展的精准把握,在总结前人研究工作的基础上,首次全面系统地综述了具有抗菌活性的N-卤胺化合物的设计合成、结构表征、稳定性分析、抗菌性能以及开发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结合国内外最新前沿动态提出了N-卤胺化合物的发展方向与趋势,为抗菌N-卤胺及其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对后续国内外学者开展抗菌N-卤胺及其相关研究具有重要参考和指导意义。

董阿力德尔图副教授

  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内蒙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内蒙古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启动项目的支持。

  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董阿力德尔图,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系化学化工学院于2012年6月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引进的优秀博士,主要从事高分子N-卤胺的抗菌纳米材料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内蒙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内蒙古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科研启动项目1项,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开放课题项目1项。迄今,独立完成《基于N-卤胺的抗菌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著作一部,参编《无机化学原理与进展研究》著作一部,在J. Phys. Chem. C,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Colloid Surf. B, Nanotechnology, J. Colloid Interface Sci.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30余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