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师大集宁附中多措并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之二:改
2017-04-12 13:09:00
中国教育在线

  “改”,即改革、改进、改善。改,是为了顺应时代教育发展的需要,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素养的提高,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在学校理事会、校委会、教代会的支持下,全体教师的支持配合下,学校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改变管理模式

  2015年底,该校第一届理事会召开,会议通过了《北京师范大学乌兰察布集宁附属中学理事会章程》《北师大乌兰察布集宁附中章程》《北师大乌兰察布集宁附中发展规划》等文件,决定学校实行分权制管理。为了更好地落实一系列文件决定,实现规划目标,该校确立了“分线管理,层级落实”的管理模式,建立了分线主管领导小组,确立了教育、教学、文化、服务四个主攻方向。各小组成员由副校长、中层干部、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组成,负责本分线小组工作的决策、布置、执行、检查、考评等相应事项。各小组成员根据工作表现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建立督导评估领导小组,对各中层干部和部门工作进行检查督导。

改革用人制度

  学校采用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他们本着“重德,重才,重实绩”的思想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改革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努力构建能上能下、竞争择优的用人制度,通过公布方案——个人申报——资格审查——竞职演讲——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公示的程序,遴选了一批年轻中层干部充实到教育教学部门。

  在中层干部的管理上,实行任期岗位目标责任制,进行年度和任期工作考核,按照自评、群众测评、干部互评、校委会综合评价四个环节进行履职测评,促进了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管理的规范化进程。

  采取班主任竞聘上岗,实行管理责任制。该校打破以往的班主任“任命制”, 实行“竞聘制”。通过个人申请和年级考察(重点是考察平时表现、工作业绩、组织协调能力)等环节,将德才兼备的教师选拔到班主任队伍中来。班主任上岗后,实行管理责任制、学期和年度考核制,并与绩效工资、评先评优挂钩,充分调动和发挥了班主任的积极性,优化了班级管理队伍结构。

  实行班主任与科任教师双向选聘,优化组合班级教学团队。每年秋季,高一新生入学前,班主任确定下来后,实行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双向选聘制度,最后由教务处统一协调。对于落选的教师,由学校统一安排到教辅岗位。双向选聘意在突出班主任在班级教育、教学管理中核心地位,强化团队协作精神和教学管理。

  双向选聘制度增强了教师的团队意识和竞争意识,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教师队伍的优化和稳定,提高了教师工作效率。

改进教学质量评估

 

  该校以往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在加强教学管理,实施教学监控,保证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学校发展,他们重点弱化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班级高考升学率来评价教师教育质量的倾向,实施了“从起点看变化,从变化看发展,从发展看成效”的发展性评价方案。一是重过程性评价,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设计、内容、方式、策略、作业布置以及学生的参与等进行跟踪、量化考核,及时矫正;二是重结果性评价,充分运用教学质量评估软件,对教学质量变化进行精细化分析与诊断,努力指导教师改进教学行为。教学质量评估的改进,较好地体现了发展性评价理念,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改进学生评价机制

  良好的评价机制往往能促进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成长。本着“立人”的目标和“全员发展、全程发展、全面发展”的评价理念,该校推行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不仅要看学生的学习态度与能力,还要看学生的公民道德素养、实践与创新、运动与健康以及审美表现。教育处组织班主任把培养目标细化为可操作的评价指标,每学期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评价。多元化的评价标准,更注重过程的评价方式,引领了学生的成长、成才。

改进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主阵地,也是提高教师教学素质和教育水平,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技能精湛的教师队伍的重要载体。去年以来,该校将教研活动由原来的一周一次改为一周两次,每次两节课。一次为集体教研,研究内容为教材、课程标准、考试说明和练习。一次为听评课,一节为组内一人主讲,全体成员听课;一节为评课,主讲教师谈教学思路及策略,其它教师评价优点及不足。

 

  教研活动的改进,使教师拥有了更多共享交流的空间,拥有了更多参与学习的机会,拥有了更多展示自我的平台,实现了专业引领、同伴互助共同成长的预期目标,达到了取长补短、资源共享、交互引领、双赢共进的目的。

改善学校环境,做好保障工作

  本着“主动及时、安全高效、规范节俭、全程全面”的服务原则,该校服务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装修了党员教育活动室、办公楼会议室、C区阶梯教室、教研活动室等;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开水、净水等设备;更换了东西大门电动门,维修了食堂、宿舍、楼内卫生间及墙面、地面和照明等设施,粉刷了教学楼、宿舍楼的全部房间;加强了餐厅、宿舍的安全检查,及对宿管、餐厅服务人员的专业培训;推进了“送温暖工程”,规范了财务管理,扎实做好了教师的职称晋升、工资晋级……为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提供了优良的条件,为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改进管理,改进教学,改进办学条件;在改中实现规范,在改中实现提升。北师大集宁附中积极改变,善于改变,使学校越改越好,越改教学质量越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12 12:42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24 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