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桃李湖畔·图书漂流系统正式启动
2017-04-23 21:19:00

  让图书自由漂流,这是一段文明而美丽的奇妙旅程。21日,由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设计,计算机学院张学良博士、图书馆系统管理与开发部副主任白淑霞指导,内蒙古大学精英学生开发者联盟研发的图书漂流系统正式上线,这种不需借书证、不需付押金、更不受借阅期限限制的书籍借阅模式自此开启。

  研发这一系统的是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大三学生胡鹏、张鹏以及大二学生杨洋,他们3人都是该校“精英学生开发者联盟”的成员。在计算机学院张学良博士、白淑霞老师的指导和支持下,胡鹏3人从接受任务到系统研发成功,用时约两周时间。

  据了解,图书漂流系统目前使用范围为内蒙古大学的学生,通过关注该校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平台(ID:imulib),并使用学生一卡通号码登陆后,便可在“图书漂流”模块中自由选择想借阅的书。在将书读完后,读书人可以将其送回图书馆,也可以随意放在学校的公共场所,捡获这本书的同学就可以继续延续这种借阅模式。

  图书漂流系统还涵盖二手图书交易、书友交流、资源分享等多重功能。

  据了解,研发这一系统的创意源自于该学校梅兰诗社一位女同学,这位女同学用漂亮的蝴蝶结装扮了一本《徐志摩诗集》,并在书里夹了一张“喜欢这本书的人可以带走它”的小卡片,之后便在学校的理工楼将书漂流。

  “知道这个故事后,我们就在猜,这个女孩会不会也想知道都有谁曾看过这本书,这些人在读完这本书后是不是也想交流一些心得或感想,所以我们刘实馆长就筹备建立了这样的平台。”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系统部副主任白淑霞介绍道。

  据介绍,2016年11月,刘实馆长提出了以后图漂流活动引入软件管理的构想,并在图书馆系统管理与开发部主任例会上做了工作布置。白淑霞副主任与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海归张学良博士谈了系统设计方案,恰好张学良博士主持指导的学生社团“内蒙古大学精英学生开发者联盟”有意向承担这一项目。在张学良博士、白淑霞副主任的细心指导下,很快有了切实可行的详细设计方案,系统发布前又经过刘实教授的研究生周志强等同学的规范测试。历经半年时间,终于在4月21日“向经典致敬!”——内大图书馆纪念第22届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暨颁奖仪式上由内大图书馆副馆长鲍玉来博士宣布,系统正式上线。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鲍玉来博士宣布图书漂流系统正式启动

  白淑霞说,目前图书馆投入漂流的书籍有几百本,多是各学科专业类型的书籍,也有图书馆中副本量比较大的书。后期会根据图书漂流的实际情况再增大漂流数量。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图书漂流活动,记者昨天采访时问到,非内大师生如何参加图书漂流活动?刘馆长介绍说,原来设计时候没有考虑到非内大人员参加活动的需求。如果希望参加,可以通过手机号注册账户的方式登录系统参与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