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大学举行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开通暨与包头市共建共享工程启动仪式
2017-05-23 18:00: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内蒙古大学举行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开通暨与包头市共建共享工程启动仪式,标志着涵盖蒙古文文献管理系统、蒙古文文献资源数字共享平台、蒙古学信息服务平台等9大文献信息资源体系的“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正式投入使用,并与包头市公共图书馆、各高校图书馆建立了蒙古文图书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伟,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奇锦玉,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云肖峰,民委副主任云国盛,教育厅副厅长杨劼,文化厅副厅长赵新民,工商联副主席牛勇强,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副社长王占义等有关领导以及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铁勇、额尔很巴雅尔、赵吉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内蒙古大学副校长赵吉主持。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在致辞中表示,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是原国家教委民族学科蒙古学信息中心,蒙古文文献一直是图书馆收藏的重点,目前收藏蒙古文文献15万册,是全球最大的蒙古学文献中心。图书馆蒙古学部蒙古文文献古籍展阅室已然成为弘扬、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基地和自治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内蒙古大学高度重视蒙古文数字化建设,经过几代内大图书馆人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馆藏的蒙古文图书、学术期刊以及包括《甘珠尔经》在内的重要蒙古文古籍均已实现数字化,开通了耶理巴文献管理集成系统,基本建成了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实现了蒙古文文献从印本到数字的跨越、为国际蒙古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蒙古族文化传承和创新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天,我们开通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并与包头市公共图书馆、包头市各高校图书馆共享蒙古文图书信息资源,这是内蒙古大学顺应“互联网+”的大数据时代发展的需要,落实守望相助、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重要举措,也是内蒙古大学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职能,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社会共建共享的重要途径。

  仪式上,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介绍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及数字化蒙古文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工程的基本情况。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毕力贡达来代表包头市参与共建共享工程单位进行了发言。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伟;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包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满仓等共同启动了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和与包头市共建共享工程。包头市向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赠送了《梅力更召蒙古文通经集成》。内蒙古明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骆驼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包商银行为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蒙古文文献数字化建设项目捐款20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