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隆重颁奖
2017-07-06 20:04: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倡导全民阅读”。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倡导全民阅读”之后又增加了“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目标。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继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 

  2017年,“全民阅读”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从过去三年的“倡导”升级为今年“大力推动”。为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倡导和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号召,同时为更好地贯彻落实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丰富拓展校园文化,推进戏曲、书法、高雅艺术、传统体育等进校园,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开设中华文化公开课,抓好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于5月3日,特面向全校师生及校友举办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旨在丰富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精品项目“桃李湖畔·书香内大”的内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贯穿内蒙古大学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始终。

  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自征稿开始,经专家初审、入围学生组作品微信网络投票评选(共有9634个微信号参与投票)、专家组评审三个阶段,于6月15在图书馆(南校区)一号学术会议厅隆重举行颁奖典礼。

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秦志宏(右2),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魏永贵(右1),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左1)为教师组金奖获得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张浩兰(左2)颁奖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内蒙古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张建功中校(右)颁奖
  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共有学生组作品13篇,教师组作品4篇入围,经评委会严格评选,教师组张浩兰老师的《将进酒·缘聚三十年》荣获金奖;闫冰梅老师的《延安五日训有感》荣获浪漫奖;乔旺老师的《七绝·沙果树开花》荣获最佳诗词贡献奖;赵乐老师的《礼赞中国梦》荣获诗仙奖。学生组李壮同学的《中国梦 内大情》荣获金奖;刘洋同学的《倾盖三友诗》荣获银奖;赵智博同学的《青春梦橄榄绿》荣获铜奖;张宇同学的《青玉案》荣获浪漫奖;杨天傲同学的《月下吟》荣获诗仙奖;华文庆同学的《命》荣获最佳诗词贡献奖;王弘毅,赵磊,连国强,曹文兵,李栖梧,智慧,栗东升七位同学的作品荣获优秀奖。
马头琴名曲《万马奔腾》,由艺术学院戴青松,其乐莫格,伊德日,博尔泊森同学演奏
  本次颁奖典礼在慷慨激昂的马头琴演奏中拉开帷幕,主持人冯子静、于然伴着悠扬的乐曲,朗诵了由评委会亲自为参赛师生亲自撰稿的颁奖词,为观众描绘了大美内大、魅力诗歌的美好景象。
乔旺:诗为六艺之首,所谓六艺就是,诗书礼易乐春秋。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
  颁奖过程中,每位参赛者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

  教师组最佳诗词贡献奖获得者、校史办主任乔旺老师感言道,“诗为六艺之首,所谓六艺就是,诗书礼易乐春秋。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写近体诗,写格律诗,一定要讲求格律,讲求平仄,追求高雅艺术的同时,应追求普及和提高相结合,我们今天的成果,证明了我们做的非常好。”

  教师组金奖获得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张浩兰老师说,“图书馆举办的这一活动非常好,可以让我们这些热爱诗歌的人能够实打实地做一些诗和远方的事情。”

  学生组金奖获得者、2016级中国哲学硕士研究生李壮说,“在内大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有像今天这个活动为代表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极大的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文化生活,也为很多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唐诗万岁,宋词万岁,中华瑰宝万万岁!”

  学生组银奖获得者、2015级古代文学硕士研究生刘洋说,“希望像我一样热爱诗词的同学,还有老师们继续热爱下去;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和我一样,去喜欢诗词,去爱诗词,去做诗,去吟诗,甚至,把我们的生活,活成一首诗。”

  学生组最佳诗词贡献奖获得者、2013级网络工程专业华文庆说,“诗不是刻意追求诗意的,也不是肤浅的,诗应该是让你心里为之一颤,或者是眼前一亮,能够对自己的心灵产生一种就是抽离的那种观感,就是能够让你体会到自己心灵的那种流动。我们创建的‘木纹印记’平台,就是为了让大家感受什么是诗歌的力量。”

  与此同时,学生组诗仙奖获得者、2013级美术学专业杨天傲同学特意将每位获奖师生的作品呈现于纸上,作为珍贵的书法作品赠与参赛者;学生组铜奖获得者、2014级通信工程专业国防生赵智博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自己的另一首原创诗词《一道杠的青春》,抒发了作者热爱军队、赞美国防的情怀,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位观众。

  颁奖典礼接近尾声,图书馆馆长刘实教授代表内大图书馆,感谢学校党政领导,学校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和老师们(特别是青年博士教师群体),对图书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精品项目之一“桃李湖畔·书香内大”的支持。

  颁奖典礼精心安排了蒙汉族传统文化经典节目,包括马头琴齐奏《万马奔腾》,古筝独奏《高山流水》,主持人于然诵读朱自清《匆匆》。最后,颁奖典礼在深情的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徐凯老师原创歌曲《图书馆人》中落下帷幕。

  此次大赛参与者写诗之热情、大赛的规模与盛况,令大赛组委会感叹不已,颁奖典礼的实况录像自6月26日在腾讯视频上线以来,已收获1.1万次点击量。

  组委会表示,本次诗赛遵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挖掘内蒙古大学师生及校友的积极参与,引起了良好的反响,有了首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接连下去,将内蒙古大学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建设得更好。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桃李湖畔·读书会常任会长李为民博士,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教授、图书馆副馆长张桂荣研究馆员、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娜仁、内蒙古大学团委副书记萨奇尔,内蒙古大学南校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方丽英、内蒙古大学保卫处副处长李俊宏,“桃李湖畔·名师讲堂”常驻嘉宾、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秦志宏,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魏永贵,评审委员会主席、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刘志中博士,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马骐博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内蒙古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干事张建功中校,中国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教育文化部经理吴国辉等参加了本次活动或者为获奖选手颁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