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举行金启孮先生著作赠送仪式
2017-08-23 16:34: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8月16日,我国著名女真满学蒙古学专家金启孮先生著作捐赠仪式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金启孮先生长女金适教授和朱卫东先生,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教授、副馆长张桂荣研究馆员、图书馆办公室主任金晓参加捐赠仪式。

  8月15日 ,金启孮先生长女,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金适在赴呼市开会期间,专程来到内蒙古大学,带来了金启孮先生著作二十种和手稿,是金启孮先生一生中关于女真满学,蒙古学,文学等多领域的学术著作,其中有的已成孤本,一书难求,所以金适老师收集全这套书捐献非常不易,充分体现了金启孮先生一家对内蒙古大学的深厚感情。

  金启孮先生是我校清代蒙古史学科的奠基人。1958年应时任自治区副主席哈丰阿先生邀请来到内蒙古大学筹建蒙古史研究室,并开设了国内第一个女真文硕士学位点,原副校长齐木格道尔吉是他的第一届学生。1982年先生应辽宁省政府的邀请筹建以满学为中心的辽宁省民族研究所,并担任首任所长。

  金启孮先生在内蒙古大学任教整整二十五年,桃李满园,著作等身,在女真满学、蒙古学、文学各个领域均做出了开拓性的学术成果,是我国学术史上独树一帜的学术大家。

  金适教授是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艺术顾问,为祝贺内蒙古大学60周年校庆,特地捐赠了女真文书法作品等两幅,并为《珠光湖韵》赠稿《我与内蒙古大学》 以示祝贺。

  金适女士在赠书仪式上说到,去年曾与李为民部长见过面,李部长邀请她向内蒙古大学校庆的校史展提供一些老照片、手稿,并谈到图书馆正在建立内大文库,把学者的著作整理出来,长期保存,启迪后人。而金启孮先生家族几代人对内大感情深厚,自己也是在内大院里长大。所以一直想为内大做一些贡献,因此成就了这次向内大图书馆的赠书活动。

  2014年是金启孮先生逝世十周年,在北京金码大厦召开了“金启孮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会”,国内外三十多名著名专家学者与会缅怀。在会上,原副校长齐木德道尔吉说,金启孮先生是内蒙古大学清代蒙古史学科的奠定人,多年来对蒙古史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先生的大部分著作涉及满蒙历史文化,到现在为止,都是内大研究生必读的文章和著作。

  1989年,金启孮先生从辽宁省民族研究所离休后,金先生回到北京居住,齐木格道尔吉副校长每次到北京都会看望老先生,每次看望中老先生都会对内蒙古大学清代蒙古学史学科的建设提出自己的建议或指导性的想法。现在内蒙古大学清代蒙古史在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金启孮先生的贡献是功不可没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9 09: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02 13:4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06 1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6 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