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庆祝建校60周年活动
2017-09-06 13:41:00
中国教育在线

  躬耕不辍六十载,春华秋实一甲子。2017年9月6日,新中国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大学——内蒙古大学迎来了60周年校庆。值此60周年诞辰之际,为温图书馆发展之故,展图书馆发展未来,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精心组织并成功举办了开通内蒙古大学智慧图书馆仪式、图书馆发展论坛、图书馆60年发展史展览等一系列活动,献礼自治区大庆70周年、校庆60周年。内蒙古大学校友、各兄弟院校图书馆界同仁、老一辈图书馆工作者等领导及嘉宾参加了本次庆祝活动。

聚焦一 回顾历史,展望图书馆未来——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致辞

  刘实馆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内蒙古大学图书馆6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他提到,60年前老一辈图书馆人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内大主楼的一隅成立了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首任副馆长伊锦文先生由乌兰夫主席亲自签署任命。这座没有独立馆舍图书馆,同样承载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文化教育事业的殷切希望,肩负着支撑少数民族地区综合性大学发展的艰巨使命。六十年来,几代内大图书馆人一直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宗旨,坚持“求真务实”的内大校训,弘扬“崇尚真知、追求卓越”的内大校风。经过“211”工程、“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一省一校”计划以及“双一流”项目建设,内大图书馆的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有了今天的规模和成就。

  未来内大图书馆间彰显高校图书馆文献支撑、知识服务、文化育人的核心价值:

  坚持四个建设原则:

  ——需求导向原则。明确用户需求,开展文献资源建设及相关服务拓展,提高文献资源和服务的针对性。

  ——学科引领原则。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目标,把握学科发展态势进行文献资源建设,开展学科服务,形成与学科发展相适应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和学科服务体系。

  ——特色发展原则。以馆藏资源问基础,加强我校特色及原生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拓展新型服务内容,形成具有内蒙古大学特色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和特色服务品牌。

  ——文化育人原则。结合自治区文化大区建设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继续积极开展“桃李湖畔·书香内大”系列活动,原创诗词大赛、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比赛、最美图书馆摄影大赛、名师讲堂、学术沙龙、学者沙龙、学者赠书、图书漂流、读书会等活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构建学校文化氛围。

  完成六个建设目标:

  文献资源中心,信息共享中心,学习交流中心,历史档案中心,协作创新平台,文化传承平台。

  今后将继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为学校努力打造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书写祖国靓丽风景线的教育篇章做出内大图书馆应有的贡献。

聚焦二 提升效能,打造智慧图书馆——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智慧图书馆启动仪式

  作为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对建校60周年的献礼,内蒙古大学智慧图书馆开通仪式于9月6日上午正式举行。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广大师生读者打造全新“智慧图书馆”,即“新一代图书馆业务平台”,该平台探索通过元数据管理和智慧门户,专注于电子资源的管理与全新模式的数字图书馆门户建设,从资源、服务、读者三个方面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能力。对已成熟的纸本书刊采编管理不会进行重置,以集成老业务系统的形式完成纸本与电子资源的整合。总体来说,该智慧图书馆兼具知识共享性、服务高效性、使用便利性于一身,对全面提升图书馆服务能力、服务层次和服务水平,有效促进图书馆支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职能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三 智慧碰撞,共谋图书馆发展——图书馆发展论坛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特举办图书馆发展论坛,汇聚学界专家与业界同仁,共同碰撞智慧火花,为图书馆事业的进步建言献策。

  林存阳——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清史研究室主任

  《“一带一路”与图书馆发展的新走势》

  王子舟——内大校友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图书馆事业、图书馆员职业、图书馆学专业未来之展望》

  曾永丰——北京翰海博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数字图书馆部主任

  《古籍全文数字化与地方文化研究》

聚焦四 回顾历史,砥砺奋进绘蓝图

  内蒙古大学建校60周年,同时也是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建馆60周年,作为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内蒙古大学图书馆60年发展历史》专题展览在内大文库举行。内蒙古大学文库中保存了内蒙古大学师生及校友历年所创学术成果,同时设有“名师专柜”和“年代物品”展柜,并建有室藏书目数据库和内蒙古大学文库网页,提供为读者查阅方便的同时宣传校友为科学文化进步所做的贡献,激励后来学子学习学长们的精神,促进内蒙古大学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各位领导嘉宾、兄弟院校图书馆馆长、内大校友、图书馆老一辈工作者共同参观了展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