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叶圣陶杯重开战 临河一中学子获佳绩
2017-10-25 12:50: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中学生》杂志社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承办的第十五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现场决赛、颁奖典礼暨中国小记者未来作家夏令营在京成功举办。

  经过层层筛选把关,全国共有1500名同学拿到了参加现场总决赛的入场券,临河一中共有353位同学参加了初赛,130名同学在初赛中获奖,最终9名同学获得了参加决赛的资格。通过严谨的现场决赛和公正的评选,临河一中参加决赛的同学全部获奖:鲍承鸿、杨淑婷同学获得一等奖,李煜、菅玲凤、米富民、祝欣茹、胡斯阳、万里晴同学获得二等奖,沈儒林同学获得三等奖。马永福校长荣获“新课程写作教学示范校”模范校长,王越老师荣获“新课程写作教学示范校”模范教师,临河一中被评为新课程写作教学示范校。

  有着六十多年建校历史的临河一中,花叶繁茂,英才辈出。学校人文底蕴深厚,在语文老师们的大力倡导、组织、培育下,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学特长生,这些同学在各类国家级的重大作文比赛中屡获佳绩,在第十届叶圣陶作文大赛中,临河一中的王如意同学就凭着《一种不能放慢的节奏》一文获得全国 “叶圣陶杯”特等奖(全国仅有10人获奖),备受瞩目。

  “叶圣陶杯”大赛,属于全国性的作文比赛,是迄今为止全国级别最高、最有权威性、最具影响力的中学生作文赛事之一,备受全国中学师生及教育界、文学界和出版界瞩目,很多重点大学在实施自主招生时将其作为选拔具有文科特长考生的申请资质。大赛以“弘扬叶圣陶教育思想,促进与配合课程改革,引导中学生健康写作,发现与培养文学新苗”为宗旨,对于推动整个中国校园文学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届“叶圣陶杯”开幕式上,著名诗歌评论家、首都师大博导、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会长、大赛评委会主席吴思敬,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学生》主编王荣伟分别致辞。开幕式后,举行了现场写作决赛培训指导:著名文学评论专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北师大博导张清华指导讲座;著名语文特技教师、中国教育学会中语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程翔指导讲座;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大赛评委尤立增根据大赛要求理念与评价要求作决赛指导讲座。

  为了使参加决赛的选手进一步提升写作思想、开阔视野,本届大赛组委会还从不同角度精心安排了一系列中国小记者未来作家夏令营“文学大讲堂”讲座: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编辑、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冠军、中国成语大会总冠军、被誉为北大“全才生”的彭敏,以自己成长的切身体验,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更加激发了同学们热爱文学的情怀;著名诗人作家、1985年凭文学特长保送武汉大学的高材生、中国文联出版社文学编辑室主任洪烛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文学创作成果,洪烛说:“人生有很多巧合,但是这种巧合只有在你有梦想的时候才会遇见。成功的人,除了要拥有梦想,还要具有与梦想相匹配的力量、能力、信念。”

  “文学大课堂”精彩纷呈,同学们从榜样的身上看到了文学的力量、梦想的力量、信念的力量,也更坚定了自己今后的文学成长之路。

  三天的“叶圣陶杯”作文大赛,临河一中学子怀着对文学梦想的执着追求,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写作爱好者交流写作甘苦,聆听名师教诲,体验成长快乐,共同书写青春、友谊、奋进的篇章。赛场上,同学们奋笔疾书,青春的梦想高高飞扬。会场里,同学们认真聆听,文学的种子吐露新芽。颁奖典礼上,当同学们从高洪波、白烨、曹文轩、吴思敬、张之路、叶小沫、张清华、王荣伟、尤立增等这些有着响当当名字的诗人作家、文学评论家、教育专家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奖状时,既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传承,更是一份责任。

  临河一中学子将以叶杯“生活化内容、个性化表达、多样化风采”的写作理念为指引,始终坚持客观反映校园生活,观察社会生活,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思维去想,还原千姿百态的生活,还原与众不同的梦想。临河一中学子愿把对文学的爱当作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在这喧嚣浮躁的社会中,能一直怀抱中国文学之美,把文学作为精神的后花园,让文学带领我们邂逅生命的温暖和感动,追寻生命的诗意与快乐。

  北京之行,让临河一中学子在成长道路上收获了一段美好的记忆,也成为了一中学子文学寻梦路上的新起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