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文化育人 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做出图书馆应有的贡献----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
2018-01-06 10:44:00
中国教育在线

  在举国上下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笔者认真收看了大会实况转播,认真聆听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同志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认真研读学习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原文。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站位高远,气势恢宏。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动力、必胜的信心,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总纲领、总部署、总动员。本文拟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结合工作实践,谈一些粗浅的认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十九大报告讲教育的部分有327个字,内涵丰富,含义深刻,部分动词的使用与以往不同。比如,原来是“把立德树人当作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十九大报告是“落实立德树人”,“当作”是号召,“落实”是目标。以前说“实施素质教育”,十九大报告是“发展素质教育”。以前提“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十九大报告则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这意味着,高等教育今后的使命更加神圣、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

  十九大报告在第七部分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部分开篇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短短的95个字,可谓字字珠玑,发人深省。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的论述相当充分,篇幅也很大。从五个方面对文化自信进行了阐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指导思想、发展方向和建设内容都做了详尽的论述。

  特别是在习近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部分,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并列,并列写入党章,说明党和国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总纲部分写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参考消息》10月16日第16版,篇名为《法主流大报聚焦“中国强国崛起”》的文章,说了这样一个情境:十年前在北京正要举办2008年奥运会之际,政府给出租车司机发放录音磁带,为的是让他们尝试着掌握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到了2017年,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外孙女阿拉贝拉在学习汉语。在习近平总书记4月访问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期间,阿拉贝拉还给习总书记用中文 唱歌,背诗。这一“成绩”可能没有那么重要,却极具象征意义,表明一种反转效应,即我们已经进入中国世纪。给我印象深刻的还有,12月19日,央视报道了卡塔尔国庆阅兵,请来中国教官,走中国式阅兵正步等等。

  我觉得可以理解为,中华文化已经走向世界,并且开始影响世界。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对我们的文化产生自信。

  在十九大报告的这一部分谈到,“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传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关于如何建设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这为新形势下更好秉承文化育人新理念,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举措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内在要求。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聚焦主题,创新形式,搭建平台,进一步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文化支撑。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教高[2015]14号)总则的第二条规定,高等学校图书馆(以下简称“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总则第三条规定,图书馆的主要职能是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图书馆应充分发挥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图书馆的定位和主要职能。

  在第六章第三十条规定,图书馆应不断提高文献服务水平,采用现代化技术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空间,注重用户体验,提高馆藏利用率和服务效率。第三十一条规定,图书馆应全面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明确了图书馆的主要任务。

  今年12月5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在第三部分“主要内容”指出,要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包括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挖掘革命文化的育人内涵,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等等。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文化育人的内涵和要求。

  内大图书馆2015年以来,明确了图书馆从传统的文献支撑向知识服务与创新和文化育人并重转型的基本原则,在制定内大图书馆“十三五”规划过程中,明确要凸显高校图书馆“文献支撑”与“文化育人”两大核心价值,坚持“需求导向、学科引领、特色发展、文化育人”四个基本建设原则,努力把内大图书馆建成学校“文献资源中心、信息共享中心、学习交流中心、历史档案中心”,构建“协作创新平台、文化传承平台”。

  在近两年的图书馆文化育人实践方面,启动了“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校园文化建设项目,该项目被内大党委宣传部列入内大校园文化建设精品项目。举办了“桃李湖畔·书香内大”系列活动,截止今年12月,已经举办名师讲堂103期;英语沙龙30期;读书会11期,其中包括与学校党委宣传部合办的《马克思靠谱》作者讲座和读书分享,包括5期与学校党委宣传部、经济管理学院、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学院合办的“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读书分享会,《内蒙古日报》曾在头版以《马克思在内大“火”了》给予报道;经典晨读活动每天早上6:30学生进馆晨读;已经坚持了5个学期。

  举办了征文、摄影、原创诗词大赛等系列活动,今年的首届内大图书馆原创诗词大赛参与线上线下活动包括内大师生校友近万人次,活动及颁奖典礼被新华网、东方网(上海市委宣传部主管)、中国教育在线(教育部主管)等媒体报道;2017毕业季“梦想号”火车票欢送毕业生启程被新华网、东方网、中国教育在线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组建了内大图书馆读者协会,该协会成立仅3个月,在2017暑期被学校团委授予“最具活力”学生社团之一,读者协会组织的“三下乡”活动,被学校团委评为5个重点社团之一,读协“缘聚书香”活动在迎新季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参与人数众多。

  内大图书馆原创的《图书漂流系统》涵盖图书漂流、二手图书交易、书友交流、资源分享等功能。该系统已经获得由中国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017年10月启动了“桃李湖畔·真人图书”,每个人都是一本书,都可以有自己的精彩人生,目前已经办了三期,分别由大学生入伍士兵,推免大学生等在“桃李湖畔·真人图书”分享了个人成长经历。围绕创新创业教育,既有专家教授包括团中央创业导师路军等的名师讲座,也有成功校友和著名企业家的“双创”经历分享,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潜质和能力。

  12月21日,内大图书馆“桃李书院”揭牌,该书院是图书馆空间再造的一部分,不仅是一个读书的场所,还是学习、交流、分享的重要园地。个性化的图书布局,根据学校学科专业设置,为内大读者量身打造,更大程度契合读者的专业学习、研究和阅读。这里将继续进行“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系列活动包括名师讲堂、读书会、真人图书馆、英语沙龙、经典晨读、图书漂流;征文、摄影、原创诗词大赛等活动。结合“桃李书院”朗读亭,打造内大版“朗读者”,成为我校师生特别是广大同学诵读经典、展现自我的舞台。“桃李书院”将启动“你看书-我买单”的“彩云服务”内大版—“桃李服务”,缩短从读者荐购到新书上架的流程,创新读者决策采购,更好地为师生教学科研服务。该书院还是内大图书馆创客空间,师生的创新创意作品将在这里交流和分享,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第二课堂”的功能。

  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图书馆应该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有新的作为。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我认为,我们应该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育人。在服务学校科研工作方面,加强学科服务,做好学科学术影响力分析,发挥好服务科研的功能;在学校教学工作方面,要继续发挥图书馆“第二课堂”的作用,在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继续建设“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建设项目,凸显高校图书馆“文献支撑”和“文化育人”两大核心价值。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同志在参加党的十九大报告期间,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谈到,“未来五年,内蒙古大学将以‘双一流’建设战略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坚持实力水平提升与深化改革双轮驱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水平,努力成为中国北部边疆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的重要源泉、高素质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带动自治区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奋力书写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教育新篇章。”内大图书馆将按照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争取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做出图书馆应有的贡献。

刘实(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9 09: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02 13:44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23 16:34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6 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