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包头市一机一中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人防演练暨“人防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2018-09-21 10:1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18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7周年。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也为了提高疏散掩蔽、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包头市一机一中隆重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人防演练暨“人防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同时,一机一中也是包头市人防疏散演练的分会场。仪式由学生科科长王伟新主持。

  包头市人防办党组成员魏孝芝,青山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小峰,一机一中侯振河校长、于全富副校长,青山区人防办吴彦霆主任,包头日报等领导和媒体记者参加了本次仪式。

   在阵阵防空警报中,各年级学生紧急撤离,疏散掩蔽,在学生科和各年部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下,只用了3分半钟时间,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成功完成人防演练活动。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王伟新科长为与会者讲述了“九一八事变”的过程,全体与会人员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哀乐沉沉,追思绵绵,中华民族苦难的历程和不屈的精神在师生的脑海中汇集,凝聚成一机一中学子修身达德、志在天下的家国壮怀。 

   1995年开始,每年的九月十八日开始,全国都会鸣响防空警报,以警示每一位中华儿女勿忘国耻。同时,在各种灾难发生时,如何在突发事件后进行自救互救,也是人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伤害事故并不是由各种灾难本身造成的,而是由于逃避灾难的方法或方式不当引起的各种拥挤、踩踏事件而造成的。为此,包头市市区人防办和学校邀请内蒙古蓝天救援队李海峰队长一行为同学们讲解并示范气道梗阻和校园防踩踏的处置要领,让学生切身体会和运用救援的知识,师生受益匪浅。这次讲座必将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学校创建平安校园奠定良好的基础。 

  为进一步推动一机一中人防教育工作,牢记“九一八事变”,包头市人防办为学校赠送“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基地”牌匾。同时,包头市人防办还为我校赠送了10个人防应急包,10把雨伞,400本人防宣传手册。 

   最后,于全富副校长作了主旨讲话,于校长介绍了一机一中的人防教育工作,号召同学们牢记九一八、牢记国耻,认真参加各种安全演练,不断提高自救互救意识和水平! 

  纪念“九一八”是对历史的深沉回望,更是对现实与未来的冷静思考,是为了让历史照亮未来前行的路。我们纪念九一八,并不是要耽搁在历史的苦难上唉声叹气,而是要从历史中塑造民族精神、重振民族之魂,就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21 10:39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28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