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评:儿童沉迷游戏机绝非“儿戏”

     中国教育报  2014-09-25

  焦海洋 绘

  日前,湖北武汉盘龙城一位读者向记者反映,小区里儿童游戏机扎堆,幼儿园周边尤其多,不少孩子沉迷其中不回家,让家长很头疼。(《楚天都市报》9月24日)

  “谁掌握了孩子,谁就掌握了未来的市场。”小区里游戏机泛滥的背后,无良商家的用心可谓卑劣。据媒体报道,这些游戏机真正的主人并不直接露面,而是通过与小区内的超市、小卖部利益分成的营销模式,诱惑缺乏自制力和判断力的小孩子来玩。这些商家显然没把小孩子们玩游戏机所花的“仨瓜俩枣”放在眼里,他们的真正目的是“培养”未来的市场,把今天的小孩子“培养”成未来的“钱袋子”。

  这绝非危言耸听。很多孩子沉迷其中,“赢了之后还想赢,输了就想赢回来”,这些游戏机无疑带有一定的赌博色彩。这也引起了家长们的警觉,并向媒体反映此事。结果记者调查发现,相关监管竟然是一片空白,这无疑又让人多了一层忧虑,小区游戏机问题难道只能听之任之?

  孩子在0-6岁阶段形成的潜意识和行为习惯影响深远,因此必须给孩子创造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早期成长环境。教育由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几部分构成,小区游戏机问题属于社会教育范畴,如果任由其泛滥,无疑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产生不良影响,决不能等闲视之。肃清隐藏在小区里的“文化污染”,相关部门的责任不容推卸。(杨国营 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