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教育信息化筑就“平安校园”

     内蒙古新闻网  2014-10-14

  编者按:

  巴彦淖尔正在为未来“买单”,这个“大单”就是教育信息化。国家教育部主导实施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旨在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平等,力推欠发达地区加快培养现代化人才。巴彦淖尔审时度势,牢牢抓住这次机遇,政府主导,企业联动,从思路的前瞻性、措施的保障到位和探索的有效性方面,在全区遥遥领先,并初见成效,掀起了红红火火的教育信息化浪潮。

  教育先行,厚积薄发。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巴彦淖尔,借助教育信息化的翅膀,必然带动地区经济社会事业的腾飞。

  近日,本网记者深入临河、五原、乌拉特中旗等地,对当地教育信息化的建设、进展及成效进行深入采访,总结经验,宣传先进,力争对全区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有所启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中小学生的安全成长和教育问题,是目前政府、学校、家长以及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校园暴力和一些意外伤害事件的频繁发生让家长和学校防不胜防,也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不和谐音符。如何建立一套有效的安全防范系统,让家长和学校之间沟通互动,及时掌握学生日常情况,杜绝校园内外的安全隐患,成为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巴彦淖尔市,教育信息化正在筑就“平安校园”。孩子几点进校、几时离开?孩子在校表现及学习成绩如何?现在哪里?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有哪些、课程复习要点是啥……这一切只需通过一台电脑或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实现。而这得益于中国电信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家长和学校提供的平安校园服务。

  在美丽的内蒙古,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家长享受着教育信息化带来的安全、便捷与实惠。

  学生证,孩子安全有保障

  “以前我每天都很担心孩子在路上的安全,现在有了电子学生证,我能及时掌握到孩子的进校、离校时间,放心多了。”五原县第一小学二年级七班唐嘉悦的妈妈杨玲霞指着刚收到的短信说。

  五原县第一小学二年级七班唐嘉悦和妈妈杨玲霞查看老师通过翼校通发布的家校信息。

  记者看到,该“电子学生证”外观简洁明快、机体比名片略大,适合中小学生随身携带。机身除了有学生照片、姓名、班级等基本信息外,下面还有两个亲情号码键及一个紧急求救键,既方便学生与家长联系,又避免学生随意聊天,影响学习。

  据了解,“天翼学生证”是中国电信推出的一款学生智能卡片追踪手机,手机设有亲情按键快速拨号;GPS快速定位;语音播报来电;SOS紧急求救等功能。报安信息是天翼学生证的核心功能之一。学生到、离校刷卡后,系统自动发送短信到家长手机,让家长随时随地掌握学生动态。

  天翼学生证。

  “电子学生证”还可通过基站及卫星给出定位,家长可通过手机客户端软件查询孩子所处位置。除此之外,家长若想知道孩子在上学或放学途中到过哪些地方,还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连接孩子随身携带的“电子学生证”对孩子所去过的地方进行足迹回放。

  “之前我们这儿发生孩子走失事件,由于无法对孩子离开家后的位置进行定位,家长及警察只能通过大规模搜寻获取孩子的位置信息。现在有了电子学生证,我们家长通过手机就能定位到孩子的位置,简直方便极了”乌拉特中旗德岭山小学学生家长李燕这样告诉记者。

  一卡在手,服务全有。电子学生证作为教育信息化时代新的产物,融合了校园一卡通、校园电话卡,可实现校园身份识别、校内消费、校园通话、乘车刷卡、到离校考勤等功能,被反复的实践检验,已然成为一种新的潮流,在中小学校广泛使用。

  “车掌柜”,校车动态全掌控

  巍巍阴山如屏,茫茫草原绵延。在广袤的乌拉特草原深处,德岭山学校是方圆536平方公里农牧民心目中教育的“圣堂”,承载着德岭山全镇9个行政村38个自然村的教育重任。然而这38个自然村分散各处,村落间距离大,路程远,交通不便。接送孩子上学,一直是学校和家长头疼的麻烦事儿。

  “我们田多活儿忙,顾不上接送,孩子上下学真是个愁事儿”“孩子小,不放心呀,担心司机酒驾路上不安全,担心孩子没去学校跑出去瞎混”“最担心孩子偷偷跑去玩水出事儿,或是逃课去游戏厅……”说起孩子的安全问题,家长们充满忧心。

德岭山水泉村小学生上校车刷学生证,报安短信发家长手机上。

  德岭山学校校长侯健无不感叹道“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教学质量是第一位的,但是对于我们乡村学校,能保证孩子安全来上课才是最重要的。”

  近几年,各地校车引起的安全事故接二连三,造成人员重大伤亡,让人扼腕长叹。纵观这些重大校车安全事故,道路环境差、超载超速、非法改装车辆、不按交通规则行驶,以及校车安全保障和管理不到位,都是酿成悲剧的“推手”。

  无数血的教训后,有关部门虽然一再要求排查隐患、责令整改、推进相关制度建设,但效果不尽如人意。

坐上校车高高兴兴上学去。

  2010年9月,针对农牧区学生离家较远、乘车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际情况,乌拉特中旗政府研究决定,投入专项资金对全旗寄宿生实施“安全免费乘车惠民工程”。据了解,该工程至今已投入专项资金共计约1140多万元,惠及了乌拉特中旗13所中小学校的4750余名孩子,从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农牧区学生的乘车安全,减轻了教育布局调整后农牧民的经济负担。

  德岭山学校便是受益学校中的一所。

  2014年,中国电信乌拉特中旗分公司作为“全民兴教”的帮扶单位,勇担社会责任,不遗余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又为德岭山学校免费安装了一套“智慧校园”安全监控系统,并在接送学生标准化校车上安装了“车掌柜”。学生进出学校和上下校车时,通过佩戴的电子学生证自动感应,“翼校通”平台自动将学生到离校、上下校车时间及时发送到每位家长的手机上,通过“车掌柜”还能随时锁定校车当前位置、查询行车轨迹。

乌拉特中旗德岭山镇水泉村的孩子们乘坐校车去学校。

  除此之外,“车掌柜”还可将车辆在运行中可能遇到硬件故障、意外刮碰、超限速等等问题同步预警至车主、司机、学校安全主管、教育局主管人员的电脑及手机上,使监管者做到第一时间掌握运行情况,有问题快速响应,真正多纬度、多方式解决了校车安全问题,让学生安全乘车得到了保障。有了专门校车,加上“车掌柜”助力,乌拉特中旗几年来没有发生任何校车安全事故,受到了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

  “现在小孩儿上学放学不仅方便了,最重要是放心了哇,她几点几分进出的校门,多会儿上下校车,我们在家就知道了,需要的话还能通过‘车掌柜’查校车的走到哪了,真的太有用了”,德岭山水泉村的一位学生家长欣慰地说。

德岭山学校校长侯健接受记者采访。

  侯校长也骄傲地告诉记者:“有了车掌柜的校车,彻底解决了学校的难题,消除了家长们的担心,更让村儿里娃享受到了教育信息化的成果”。

  翼校通,家校沟通效率高

  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家长迫切需要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给孩子以正确、及时的引导。然而学生数量众多,教师如何快捷、高效地与家长沟通,成为家校沟通的一大难题。

  “我们孩子刚上一年级那儿会,很多字都不会写,老师留的作业老是记不下来或是记不全,我只能每天给各科老师打电话逐个问,浪费话费不说,总麻烦人家老师也挺过意不去的”,巴彦淖尔市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家长魏婕跟记者聊,“现在,老师直接通过翼校通就能发布通知、布置作业、传达小孩在校表现,我们直接在手机上查看,便于辅助孩子按时完成作业,想了解个啥也不用老往学校跑了。另外,翼校通的班级通讯录也挺好用,能查到老师及同学家长的联系方式,可拨打电话、发送短信或发起易信聊天。”

  巴彦淖尔市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家长魏婕跟记者聊“翼校通”为家校沟通带来的便利。

  巴彦淖尔实验小学班主任老师肖敏给记者介绍,“教师可以通过翼校通一键发送班级通知、作业信息、老师点评、日常表现、成绩分析等信息,上传照片并分享学校精彩瞬间,还能语音留言。真帮了我们班主任老师大忙了。”

  “除了发布家校信息,翼校通最大的特点,是能够‘互动沟通’。教师可查看所教班级的学生及其家长的信息,家长可查看学生所在班级教师以及其他学生家长的信息,并可一键联络。翼校通让老师和家长、家长和家长的沟通变得随时随地、简单方便。学生也可通过翼校通和同学探讨学习话题、爱好兴趣等。翼校通成为家校互通真正的桥梁!”,肖老师最后总结道。

  “‘翼校通’是个开放的平台,改变了过去仅仅是点对点的家校互联,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的互联。学校之间、老师与老师之间、家长与家长之间,都通过电信‘翼校通’实现了对等的共享与沟通,打造了一个人人都可以参与的平台,使每一名学生和家长享受到信息化为教育事业带来的新的改变”,巴彦淖尔市实验小学校长于志宏肯定地说。

巴彦淖尔市实验小学校长于志宏(左)接受记者采访。

  据了解,在内蒙古,已有16.9万学生家长用户群受益“翼校通”平台,并逐年壮大。“翼校通”提供集家校互动、家庭课堂、安全管理三大类功能,包括通知公告、家庭作业、成绩分析、老师评语、课表、精彩瞬间、班级通讯录、家校微博、开放课堂、易信班级群、同步学、天天练、名师讲、学习资源、班班通、翼点通、错题本、平安点到、绿色上网、视频考勤等应用。

  “全球眼”,校园管理效果好

  乌拉特中旗德岭山镇只有一条主街,不怎么宽,德岭山学校就矗立在这条主干道的油路边上。

  开店的,卖菜的,蹬小三轮的,南来北往的行人,鸣笛穿梭的小汽车汇集在一起,诉说着这条主街的热闹与繁华。

  德岭山学校没有封闭的校墙,一排不太高的铁栅栏作为分隔,将街头与校园分成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如何保证校园安全?咋样防范学生翻墙逃课?校长侯健表现的丝毫不担心,“不怕,有‘全球眼’校园安全监控,学生不敢翻栅栏出去,社会人也不敢随便进来”,侯校长说,“这些类似于‘眼睛’的设备可以俯瞰校园里所有的公共区域,学校重点区域及周边情况都在掌控之中,消除了校园暴力、校园意外等安全隐患,使校园管理更科学、更规范。家长、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及公安部门,登陆互联网或3G智能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校园安全管理,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通过网络调取实时图像,了解学校门口的治安情况,对各类突发事件给予及时处置,保障师生安全”

  随着信息化在内蒙古的普及,像德岭山学校这样,使用“全球眼”安全监控的学校不在少数。

  巴彦淖尔市第一中学“全球眼”监控墙。

  “我们的监控系统和公安系统联网。一方面,通过‘全球眼’在校门口及周边全方位、多角度、全时空监控和预警,对震慑和预防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校园失窃案件、外来人员闹事儿现象几乎没有了;另一方面,我们处理校园安全事件也省事儿多了。”巴彦淖尔市第一中学杨爱民副校长告诉记者,“比如两个班学生打架,老师第一时间不在现场,谁挑起的矛盾、谁有过激行为这些都很难去评说,但‘全球眼’都记录下来了,它帮我们还原事实,为解决问题提供了可靠依据。另外,它还能起到预警作用,从监控中可以随时发现学校哪个角落有聚众闹事儿或不安全的迹象,我们都能迅速组织人员及时赶去排解。目前,我们已运用这种信息化手段成功化解了几起学生打架事件。”

  事实上,随着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出现的复杂性、多元性、隐蔽性和网络化的发展趋势,依靠传统安防手段已经无法满足校园安全管理的新形势。中国电信推出的“全球眼”视频监控覆盖了校园公共区域的所有角落,不仅消除了校园暴力、校园意外等隐患,为师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更有效避免了高考舞弊案、学生集体中毒等事件的发生,满足了中小学校校园安全管理的迫切需要。

巴彦淖尔实验小学三年级(7)班正在信息化手段上语文课。

  记者一路采访发现,“智慧校园”“平安校园”这些富集了教育信息化的应用已经在内蒙古大地上生根发芽,遍地开花。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校园信息化已覆盖全区651所中小学,服务教职工、学生及家长46.6万户;光纤互联网宽带接入已使内蒙古350多所学校实现了校校通;“平安校园”建设已覆盖内蒙古430余所学校及幼儿园,校园监控点近万个,到离校安全通知应用学校达到180多所......

  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重点,也是教育改革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和推动力。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以此为契机,按照“三通两平台”建设思路,制定平安校园整体方案,多年来不断拓展网络覆盖,研发应用产品,提升网络速度……内蒙古中小学借助教育信息化,实现了由“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历史性转变,实实在在地扮亮了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本网记者 哈丽琴 通讯员 王国英 马亚雄)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