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评论:孩子失联 最该反思的应是家长

     齐鲁晚报  2014-10-15

  “帮我找到女儿吧!”12日凌晨一点多,青岛市民纪瑞荣带着29岁的女儿纪海岩从济南火车站转车到宁波。没想到早晨六点多,女儿在她醒前离开就再无音信。(10月14日《齐鲁晚报》)

  “失联的自闭女孩,你在哪?”在等待“美丽的奇迹”出现的同时,试问我们的教育体系与监管机制能经得起生命的追问吗?孩子失联,对当事家庭和整个社会来讲,不仅要耗费大量的寻踪精力,那种焦虑心情和“牵肠挂肚”也是难以用言语来表达。

  毫无疑问,孩子失联,最担心的肯定是家长,而最该反思的也应是家长——是不是因为自己教育失当造成的?有没有对孩子进行过安全、挫折方面的教育?应看到,频频发生的孩子失联事件中,淘气、负气而离家出走的不在少数,这无疑给家庭教育敲了警钟。

  孩子失联反衬家庭教育失真。这个问题有两个指向:一方面说明家长与孩子的关系处得很糟糕,另一方面则表明对孩子的了解不多、尊重不够、交流不畅,有些以爱为名的伤害更为隐性、更具杀伤力。

  防止孩子失联,既要把“防狼教育”贯穿于人的一生,还应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宽松、健康的成长氛围,核心在于重塑家长与孩子的朋友关系,始终遵循尊重孩子、尊重教育规律这条底线,因人而异,因势利导。比如,怎样心平气和地与孩子进行交流,教育他们如何做个直面过错的孩子;又如,怎样坦然地面对挫折,抵御花花世界的诱惑。所有这些,考量的是家庭教育的智慧和能力,也能看出我们对下一代所持的教育立场。(徐剑锋)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