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4岁男童园内摔伤协商未果 幼儿园开办11年无资质

     北京晨报  2014-10-21

  幼儿园开办11年竟无资质

  4岁男童园内摔伤协商未果 园方反告家长侵犯名誉权牵出真相

  今年5月,4岁男孩沫沫(化名)在就读的昌平区春天幼儿园午睡时不慎摔伤,眉弓处缝了7针。家长希望获得后续除疤治疗的赔偿,幼儿园却认为已尽到义务,双方多次协商未果,沫沫母亲一怒之下冲上幼儿园天台扬言跳楼,引发媒体关注,事件最终在警方介入下平息。出人意料的是,今年8月,春天幼儿园园长王世晶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沫沫母亲起诉到法院,索赔50万元。而在接到起诉书的那一刻,沫沫母亲更感到震惊的是,开办11年的春天幼儿园至今竟无办学资质……

  “家长一直被蒙在鼓里”

  “如果我不是成了被告,所有家长还一直被蒙在鼓里呢。”王建燕介绍说,儿子沫沫是去年9月入园。今年5月13日,沫沫在午睡时不慎从床上摔下来,将右眼眉弓处磕伤,幼儿园立即把孩子送到医院,并负担了600余元的医疗费用。由于伤口较深,沫沫脸上还是留下一道疤痕。

  事后,沫沫的班主任曾来家里看望过两三次,但不久后那位老师就“被迫”离开了幼儿园。“四岁多的孩子磕磕碰碰很正常,老师也很着急,手术、换药都陪着一起去的,所以我们没有责怪她,没想到幼儿园把责任都推到老师身上。”沫沫父亲刘先生告诉记者,在摔伤后的那个周末,他和妻子去幼儿园了解情况,“因为老师说孩子受伤是因为床上的扣件没有扣好,所以当时我们就是想去看看床是不是存在安全隐患,也为了避免以后再有孩子受伤。”

  “我们在操场正好看到园长和几个老师在聊天,就主动上前打招呼,结果园长看到我们马上拉下脸扭头就走了。”王建燕说,后来他们去孩子寝室查看,发现床体确实存在些许不安全因素,于是找到园长。“但园长说她的木床用了十几年没有危险,也不需要换。”当天谈话不欢而散,不过第二天,园长带人上门就孩子摔伤一事道歉,但对于后续治疗的问题,双方经过街道司法所多次协商后也没能达成一致。6月23日上午,王建燕在与两名老师发生争执后,出人意料地冲上幼儿园天台,坐在楼顶边缘扬言跳楼。此事被媒体报道,并被网站以图片和文字形式转载,成为热点事件。

  状告家长散播不实言论

  今年8月,春天幼儿园园长王世晶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王建燕告上法庭,索赔50万元。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园长在起诉书中提到,家长不仅曾到幼儿园摔东西大骂园长,而后又以跳楼威胁,且被新浪、腾讯、天通苑社区网等多家媒体大量报道,给园长及幼儿园造成严重恶劣影响。同时认为,王建燕在天通苑社区网以“孩子妈妈”的名义,散播不实言论。

  然而协商不成又成被告的王建燕,在接到起诉书时却发现了一个更令她感到震惊的情况,昌平区春天幼儿园目前仍处于行政审批过程中。“没想到这家幼儿园开了11年,竟然至今没有资质!”王女士立刻将这一情况向昌平区教委进行投诉,得到的答复却是教委只负责有资质的幼儿园,也就是说,春天幼儿园不在区教委的监管之内。民办教育科的工作人员告诉王女士,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在学校出了问题,解决办法有两个:一是在负责监管的当地街道办帮助下,双方协商处理;二是走法律程序,家长去法院起诉。而记者也通过走访了解到,昌平区500家左右的幼儿园,在教委登记备案过的也仅有103家。

  幼儿园没有资质的事,很快传到了不少家长的耳朵里。记者辗转联系到几位家长,他们也都是在沫沫事件发生之后才知道该园没有资质。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春天幼儿园上了不到8个月,今年9月已转学。“得知幼儿园没有资质,加上一些其他因素,最后我们决定转学。”刘女士坦言,当初之所以选择春天幼儿园,一是考虑到学费适中,二是入学相对容易。

  无办学许可一审败诉

  记者昨日了解到,法院日前经审理查明,春天幼儿园至今未得到相关部门的办学许可手续。王建燕的儿子在春天幼儿园内受伤,双方因赔偿事宜产生纠纷,其间,王建燕以跳楼方式寻求解决并已受到相应(行政)处罚,该事件系双方纠纷,不构成对王世晶名誉权的侵害。最终,法院一审驳回春天幼儿园园长王世晶要求王建燕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诉讼请求。随后,记者联系到园长的代理律师丁先生,对于一审结果他表示将会提起上诉。而王建燕则表示,本周将会针对孩子赔偿一事起诉春天幼儿园。

  (记者 彭小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