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服务自治区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建设
2013-12-20 09:41:00

  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坐落在美丽的草原青城呼和浩特市,是一所具有鲜明化工行业特色和技术优势的公办高等职业院校,直属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承担着为内蒙古化工、建材行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重任。目前,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占地892亩,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有全日制在校生8686人,专任教师361人;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职业院校就业指导先进单位”、“全国石油和化工示范性实训基地”、“自治区级文明单位标兵”、“全区党的基层组织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3年,教育部、财政部对学院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验收评审,结果为“良好”。

  服务区域经济办学特色鲜明

  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辽阔,煤、石油、天然气、盐碱等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大力发展化学工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十一五”时期,包括煤化工、天然气化工、氯碱化工和硅化工等四大系列的化工产业是自治区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在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实践中,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提出把自治区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进一步确立了煤化工产业在自治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紧密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累计培养合格毕业生近4万人,其中在内蒙古自治区区域内人数占毕业总人数的72%以上。近3年,学院教师下工厂开展企业员工的技能提升培训,利用学院专业师资、实训基地及教学工厂,面向农牧民剩余劳动力转移、社会就业再就业人员进行岗位培训和再就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与资格认证等各类培训6万人天。

  学院依托多年开办化工类专业的经验,抓住内蒙古煤化工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积极适应地区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迫切需求,调整了专业结构,逐步形成了以煤炭深加工与利用(煤化工方向)、化工设备维修技术、工业分析与检验等专业为龙头,以相关专业为支撑的化工类特色骨干专业群,创新了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结合专业特点、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和工作岗位任务校企共同开发课程,共同编写特色教材,从而使专业、产业行业结合更加紧密,办学特色更加鲜明。

  更新办学理念发展定位准确

  学院坚持解放思想,紧密关照学院发展背景,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现代职教体系与学院工作实际有机结合,着力推进学院办学水平提升,全面服务区域经济,创新引领中高职教育,倾力学生成长发展,承载内蒙古“崇信重义、抒怀开放”的文化精神,以2008年教育部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和2010—2012年学院创建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为契机,结合职教发展和地区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不同时期均开展多次研讨,进一步明确了“立足化工,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践行“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创办行业一流水准、鲜明西部特色的骨干校,使学院成为自治区化工行业企业的人才培养和社会培训基地,在自治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等方面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创新体制机制办学活力增强

  学院以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发挥政策调控与资源配置作用,统筹规划,整合力量,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招生、培养、就业(创业)”联动机制,推进集团化办学进程,实现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体制机制的重大突破。早在2006年,学校成立了行业、企业参与的全区高校第一家校企合作组织———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委员会,与区内外201家用人单位签订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协议,为人才培养、师资培训、技术服务、学生就业等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在“校企合作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内蒙古化工职教集团。集团成员在原有政府、行业、企业的基础上,拓展到科研院所、中高职、本科院校。进一步完善了校企合作制度,吸引企业与学校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发挥行业、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优势,推进三方联动共同育人,初步形成了利益相关方合作办学、共同育人的共建共享机制。学院以集团为依托,按照企业用人规划和用人规格开展“订单”式教育与培训,企业招工与职业教育招生相结合,使学院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贴近企业用人要求。学院为企业服务的渠道拓展为成人继续教育、新员工岗前培训、弱势群体培训、产学合作技术开发等,提高了企业员工素养,促进了企业、行业与职业教育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18 12:10